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仕宦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2 12:27:3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还珠格格》作为琼瑶大热剧,刚一开播便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甚至今年寒假的收视率也排在第一。使我们影响深刻的不仅有小燕子紫薇,还有那心狠手辣的皇后和容嬷嬷。然而并不是历史上所有的皇后都是如此心狠手辣,阴丽华便是一位温婉大度的皇后。阴丽华乃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原配妻子,后人称“性仁孝,多矜慈”。

仕宦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1.阴丽华的人物简介

仕宦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阴丽华(5年-64年),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原配妻子,第二任皇后,南阳新野(河南省新野县)人,父为宣恩哀侯阴陆,母邓氏。 东汉建立后,阴丽华受封贵人。光武十七年(41年),皇后郭圣通被废,刘秀封阴丽华为皇后。汉明帝即位后,尊阴丽华为皇太后,共在位二十四年。永平七年(64年)正月二十日(3月1日),阴丽华崩逝,享年六十岁。同年二月初八,与刘秀合葬于原陵,谥号“光烈”。

2.阴丽华的历史评价

仕宦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阴丽华 第五伦:近代光烈皇后,虽友爱天至,而卒使阴就归国,徙废阴兴宾客。 范晔《后汉书》:后在位恭俭,少嗜玩,不喜笑谑。性仁孝,多矜慈。 李白:丽华秀玉色,汉女娇朱颜。 司马光《资治通鉴》:近世光烈皇后虽友爱天至,而抑损阴氏,不假以权势。 李贽:此后(阴丽华)手段不减武才人(武则天)。 南怀瑾:我写《原本大学微言》提出,中国这么多皇后,算是好皇后的,第一是朱元璋的太太马皇后,第二是刘秀的太太阴丽华,当然唐太宗的长孙皇后也不错。所以齐家之道是最重要的,要有好的教育,但要做到齐家是非常难的。

3.阴丽华的轶事典故

仕宦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丽华之叹:主词条: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一语出自《后汉书·皇后纪》:光武适新野,闻后美,心悦之。后至长安,见执金吾车骑甚盛,因叹曰:“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新莽末年,在京师长安太学读书的刘秀,见到了执金吾率军出行的盛大场面,加之此前一直对出身于名门的新野阴氏家族的小姐阴丽华的美貌很是仰慕,所以感慨的说:做官就要做执金吾这种排场的官,娶妻子就要娶阴家小姐那样美貌的妻子。 刘秀的这番感叹,日后成了千古名言,引发了许多“乱世枭雄”的共鸣。 终结了唐王朝二百九十年统治而开创了五代格局的后梁开国皇帝朱温,在其未发迹时听闻宋州刺史的女儿张惠貌美,就发出了“丽华之叹”。

后两人果结为连理,张惠助朱温灭唐建梁,成就了一番大业,也成为了五代十国的一段佳话。 明末清初的大枭雄吴三桂也是其中的一个。吴三桂家族是延陵吴氏后裔,当时人们喜欢称呼他为“延陵将军”。吴三桂在其青年时代颇为风流俊雅,对“佳丽”颇为留意,但是一直未有如意者。读史书时,看到“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这句时,不禁感慨:“余亦遂此愿,足矣!”

足底纤细:据《女红余志》记载:阴丽华走的地方都铺上了太华的精细毡子,所以她足底的肌肤和手掌一样纤细滑嫩。

4.刘秀娶得阴丽华的原因

仕宦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父母早逝的刘秀,更多的是考虑地里的收成几何,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阴丽华出身南阳大富户,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模样长得漂亮,在十里八乡都是女神级别的。她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嫁刘秀这样一个种田郎。 刘秀同志的雄心壮志是在求学进了长安之后。太学放假,走走亲戚,便到了南阳姐姐家。可巧,他姐夫邓晨家与南阳阴家有远房亲戚关系。一个偶然的机会,刘秀远远的看到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大美女,一打听,她就是当地女神阴丽华。

刘秀神魂颠倒的回到长安,走在繁华的长安街上,正好看到一支身披金甲的皇宫卫队,耀武扬威的走过街市。顿时,空气一下子凝固起来,街上的商贩行人肃静注目,悚然而立。刘秀感叹道:“博取功名就要做执金吾这样威严的禁卫军军官,娶妻子就要娶阴丽华那样才貌双全的女子啊!”后来,天下大乱,刘秀参加造反的农民军,放眼长远,足智多谋,韬光养晦,深得人心。他哥哥刘縯被绿林军所杀,不与其部下接触,不为刘縯服丧,装着跟没事人一样。

仕宦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这年刘秀29岁,阴丽华19岁,在风雨飘摇中,他决定迎娶阴丽华为妻,故意让对手看到他无报复之心,虽被削掉兵权,却借此躲过一劫。为了安定各路军阀,刘秀又搞了一次政治联姻,娶了大军阀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为妻。但入主洛阳后,他立即派人接来阴丽华,给了她与郭圣通一样的待遇。刘秀称帝时,要立阴丽华为皇后。阴丽华听说后,坚决辞让。平定天下后,光武帝刘秀下定决心废皇后郭圣通,立贵人阴丽华为后。

此时,阴丽华陪伴刘秀南征北战,贤德闻名,众望所归,易后改储,水到渠成。史书记载,阴丽华性格恭谨俭约,不好赏玩珍品,不喜欢嬉笑戏谑。生性仁爱孝顺,怜悯慈爱。阴丽华与刘秀度过了三十四年的动乱岁月,历经鸳鸯离别、屈居人下、逆袭中宫,成为辅佐刘秀的贤内助,教育皇子的好母亲。最终以贤德支持刘秀,成就了光武中兴,国势昌隆。刘秀也将筚路蓝缕打拼得来的天下,平稳地交到了阴丽华所生儿子刘庄手中。“娶妻当得阴丽华”,丈夫圣明老婆争宠,乱政后宫。多少王朝兴废,谁能走出这历史的宿命?想起南怀瑾对光武帝的评价:“在中国两千年左右的历史上,比较值得称道,能够做到齐家治国的榜样,大概算来,只有东汉中兴之主的光武帝刘秀一人。”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