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物理学者揭开甘肃敦煌“佛光”之谜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2-23 16:25:3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物理学者揭开甘肃敦煌“佛光”之谜
察看原图  发送到手机
孙永学先生在黄山拍摄到的宝光
  佛家认为,只有与佛有缘的人,才能看到佛光,因为佛光是从佛的眉宇间放射出的救世之光,吉祥之光。传说1600多年前,敦煌莫高窟建窟前曾闪现“金光”和“千佛”的奇异景象。那么,“金光”和“佛光”的出现,是“佛祖显灵”呢,还是一种自然现象?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学者赖比星撰文指出,“佛光”其实并不神秘,它只是一种特殊气候和地理环境下形成的一种光学现象。
  公元366年的一天傍晚,在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敦煌市附近的一座沙山上,“佛光”的一次偶尔呈现被一个叫乐?的和尚无意中看到了。看到“佛光”的乐?当即跪下,并朗声发愿要把他见到“佛光”的地方变成一个令人崇敬的圣洁宝地。
  受这一理念的感召,经过工匠们千余年断断续续的构筑,终于成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这座举世闻名的文化艺术瑰宝——敦煌莫高窟!
  今天,在敦煌莫高窟第332窟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的碑文上记载了这一段莫高窟创建的原始动机。那么,乐?和尚看见的“宝光”到底是什么呢?
  文献有将“金光”解释为霞或因幻觉所见的“光象”,也有将它解释为“佛光”的,如余秋雨在其《文化苦旅》中用白话文对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前半段,特别是对“乐?……忽见金光,状有千佛”作了较为详细而生动的阐释。
察看原图  发送到手机
学者赖比星拍到的“宝光”
  关于金光的成因,国内外学者提出过多种学说,有“复杂散射”学说,也有“先反射,后衍射”学说,还有“先衍射,后反射”学说,不一而足。由于存在一些缺陷,至今尚无定论。最近,赖比星的论文提出的“衍射-反射”成像原理,成功地解释了宝光的形成过程,这一研究成果得到了学术界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41页 1 2 3 4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未解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