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周朝专设官吏称“凌人” 中国人藏冰用冰史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11-04 08:56:3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古人采冰图

 

 

    盛夏享用冷饮,都以为是现代人才拥有的福分,其实,古人利用他们非凡的智慧,早就会将冰块储存到夏天去享用了。

    最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部门,对千阳县战国时期的尚家岭遗址进行田野考古调查,发现存在大范围的夯土和陶质井圈,古籍记载叫做“凌阴”,是古人用来存放食物和藏冰的,类似现代的“冰箱”。

    中国人藏冰用冰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夏朝历书《夏小正》说,每到三伏天的时候,朝廷就会把藏冰当做珍贵的礼物,赏赐给士大夫。《左传》里讲,楚国有个叫子冯的士大夫,被楚王封为令伊,他非常不满。为了拒绝楚王要他当令伊的命令,就穿着棉袄盖上棉被躺在床上装病。按道理,大暑时节,盖上棉被穿着棉袄,不弄假病成真病,也得满身臭汗在人前露馅。但子冯没有,因为,他事先在床下垫大冰块来降温。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