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礼县:打造“先秦故里”金字招牌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11-24 12:36:0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陇原大地上,有一处被史学界发现的秦始皇祖先的陵园——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大墓,被考证为“秦公西垂陵园”,礼县因此而蜚声海内外。

  西垂陵园的发现,为寻找秦人早期都邑、探索秦文化渊源提供了重要线索和依据。考古专家和历史学家断定:“这项考古的发现意味着秦国虽然定都咸阳,但西垂才是秦文化的发祥地,礼县西汉水上游地区是其腹地。”

  这一重大发现也为礼县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实现文化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西垂陵园位于礼县县城以东13公里的大堡子山,这里地势陡峭,沿着崎岖的山路登上山顶,山顶平缓宽阔,整座山脉由南北两山连接而成,正如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所谓之:“坟垅低昂,亘山被阜”。

  礼县文物局局长马世峰告诉记者,位于大堡子山上的西垂陵园总面积150万平方米,已挖掘清理墓葬坑14座,车马坑2座,出土鼎、簋、壶、剑等青铜器、金器和玉器文物300多件。

  “经专家考证,西垂陵园就是被历史尘封2800多年的秦人第一陵园。”马世峰说。

  礼县大堡子山秦贵族大型陵墓、建筑基址、祭祀坑、车马坑等的陆续发现,以及钮钟、石磬、铜虎等大量国宝级文物的出土,确证这一带是西周至春秋中期秦国的政治中心。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