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火山岩上如何建成“地下王宫”?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11-24 12:12:3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本报昨报道了盱眙大云山汉墓考古发掘的最新进展,使人不禁联想到山东也发现了一座大型汉墓,其中出土了号称“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好”的黄肠题凑。最近,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来盱眙大云山考古现场了解考古成果时称,通过大云山汉墓和定陶汉墓的发掘,很可能引发中国汉代考古学研究的新一轮讨论。

  大云山

  汉墓

  “地下王宫”怎样修建的?

  大云山为盱眙县东部的死火山,山体均为火山岩。其中江都王陵一号墓与二号墓葬于大云山最高峰,八号墓葬于大云山次高峰。如此宏伟的“地下王宫”,2000年前的古人是怎么在火山岩上修建的呢?

  封土夯筑前先用碎石平整

  一号墓位于陵园东南部,发掘前地表留有大型封土堆,由于受近年来开山采石取土的破坏,封土形制已无法了解,但残留的封土直径至少在150米以上。

  考古专家对封土的解剖发现,封土夯筑前先利用碎石块对墓口平面进行平整,使墓葬开口基本处于同一水平面,而后一次性夯筑形成封土堆。夯土层层位清晰,每层厚度为10厘米左右。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