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失落了千年的“亚洲奇迹”?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1-29 07:33:4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 不久前,考古学家在柬埔寨老城区与吴哥窟林立的庙宇间,发现了一座距今1200年的中世纪城池。现在,很多考古人员都在议论,也许这个遗址将成为亚洲最伟大的奇迹之一 ]

  吴哥窟的清晨七点,周围没有游客的踪影。两天的暴雨后,这里显得异常清爽和安静。包括澳大利亚考古学家达明安·伊文思博士,以及来自柬埔寨、菲律宾和美国的考古学家,正心无旁骛地进行发掘工作。

  本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了一组报道,公布了今年4月在高棉帝国遗址进行高科技探测的情况。其结果不仅捕捉了公众的目光,更是震撼了整个考古界。

  根据这份报告,一座巨大的、结构复杂且人口稠密的古城已经被勾勒出大致轮廓。这座古城连接了吴哥窟巴戎寺,以及人迹罕至的中世纪城市遗址库楞山、崩密列以及贡开,延绵100余公里。

  这篇石破天惊的报告的作者之一,便是达明安·伊文思。同时,他也是这个考古项目的领队和首席考古学家。

  在考古现场共有八个工作队,伊文思介绍说,古城最初的发掘是从一个探测器和空中激光探测法开始的。激光探测系统可利用紫外线、可见光或者近红外光进行物体成像。考古队利用直升机搭载激光设备,在吴哥窟北部山区上空盘旋了7天进行探测,探测面积达到320平方公里。这项从1990年代便开始发展的技术直到最近才有了较为成熟的运用。现在,激光雷达系统已经能够穿过繁密的树林,并为考古学家提供详尽细致的结构图。

  “对于考古学家来说,这些凸出与凹陷的地方都有独特含义。”伊文思指着隆起的土丘说,“那些木头和茅草留下的痕迹,正好勾勒出我们所要研究的文明遗迹所留下的轮廓。”

  土丘之间的几个矩形土方中,来自夏威夷大学的玛丽安·斯塔克博士正与她的团队在一起工作。在她的不远处,是一堆火,冒着浓浓的烟,这是为了让考古学家们免受蚊子的骚扰。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