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李白杜甫白居易的酒杯里装的是什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1-29 07:33:3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杯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一个古老而又新鲜的话题。只要不是醉生梦死,浅斟低唱和纵情豪饮便各有千秋。前者认识自我,后者融入人群,一动一静,正是人生的吐纳。酒里的喧嚣与沉静,唯饮者知之。

而文人好酒,古已有之,只是人有差别,酒杯里装的也就各不相同。醉眼之中,天地一体,物我两忘。“或放浪形骸,或因寄所托”,一杯酒便是一种人生,一杯酒便是一种情怀。

李太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下独酌》),观此君一生行径,你说他矫情也好,说他自恋也罢,反正,只他被贺知章惊叹为“谪仙人”,样子就是独特;只有他被杜甫推崇到“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才华就是横溢;只有他敢于让权贵低下头来,气度就是非凡。他的酒杯装的是天才旷世的孤独,纵观大千世界,人世罕有知音,能入得他法眼的端的没有几个,所以,只有对着影子喝下辽阔的愁绪,但喝下是喝下,醉过之后,依旧是“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杜子美满目“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满怀“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以及破碎的山河,故而,他的酒杯就显得异常沉重,所谓“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登高》),酒杯里装的是家国之思,苍生之痛,以及飘零之苦。

而到了白乐天那里,酒却是异样的眉眼:“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问刘十九》)向晚,彤云密布,火炉吐火,新酒透香,此情此景,正合与友人对饮,话时光,说桑麻,也说人世浮沉,荣辱悲欢,不觉光阴流转,正是通达惬意,所以,我说,白居易的酒杯里装的是温暖的人间烟火,是醇厚的诗情画意,是深深浅浅的光阴。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