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远古巨齿兽是人类的“曾曾叔父”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2-05 06:24:3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期,中国内蒙古境内挖掘发现1.65亿年前类似松鼠的哺乳动物化石,它被称为现代人类的“曾曾叔父”,与人类进化出现有着密切联系。

科学家称:远古巨齿兽是人类的“曾曾叔父”

  艺术家描绘的巨齿兽,这种小型哺乳动物比霸王龙更古老,视称为现代人类的“曾曾叔父”,与人类进化形成密切相关

  这种远古灭绝哺乳动物叫做“巨齿兽(Megaconus mammaliaformis)”,是哺乳类种群保存最完好的物种化石之一,它与现代哺乳动物存在着亲缘关系。它生存于1.65亿年前,与侏罗纪时期长有羽毛的恐龙同处一个时期,比霸王龙漫步地球早接近1亿年。

  美国芝加哥大学有机生物和解剖学教授驼泽喜(Zhe-Xi Luo)教授说:“我们最终有幸一瞥所有哺乳动物原始祖先的骨骼化石,这将丰富我们对于现代哺乳动物从哺乳类动物之前祖先物种进化形成的信息掌握。”

  之前保存的骨骼化石显示存在着身体表皮粗毛和腹下绒毛,从而证实巨齿兽是迄今发现第二种长有皮毛的哺乳动物之前物种。同时,还发现在它的腹部周围有稀疏的毛发。

  在巨齿兽的脚后跟长着一根较长的刺状结构,其主要成分是硬蛋白质,很可能具有毒性。类似这种结构存在于现代产卵的哺乳动物,例如:雄性鸭嘴兽,刺状结构暗示着该化石个体很可能是雄性。

  驼泽喜教授说:“现证实巨齿兽具有许多现代哺乳动物的生物功能,证实在现代哺乳动物出现之前已出现皮肤和皮毛组织。”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