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寻找“上帝粒子” 有望改变对宇宙的理解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11-04 09:52:0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图为探测器中显示的粒子对撞后形成新粒子的运动轨迹,欧洲核子研究中心2011年12月13日发布。新华社发

  刚刚揭晓的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和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以表彰他们在预测希格斯玻色子上的工作。

  那么,希格斯玻色子是什么,找到它为何如此重要?

  这一粒子能够解释质量的起源

  希格斯玻色子是科学家按照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存在的一种粒子,最早在1964年由包括希格斯和恩格勒等在内的6位物理学家提出。这一粒子的使命是:解释质量的起源。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国明说,为解释物质的起源,物理学家假设了一套标准模型。但在建立模型时遇到一个问题:按照标准模型理论,基本粒子并没有质量,但实验结果却又清楚表明,除了光子以外的基本粒子都是有质量的。它们的质量从何而来?

  为了解答这一疑问,希格斯创造性地提出了存在希格斯场,遍布在宇宙间,基本粒子是在与希格斯场的相互作用下获得了质量,而生成希格斯场的就是希格斯玻色子。

  陈国明说,在物理学标准模型的62种基本粒子中,其他61种都已被实验证实存在,只有希格斯玻色子这关键一环仍然悬而未决。假使它存在,将弥补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描述整个宇宙如何运行的不足。

  粒子物理标准模型所描述的所有物理现象和现有实验结果几乎全部吻合,只是希格斯玻色子一直没有现身。而理论模型再完美也只能是假设,并不能令人信服地解释现实世界。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