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早期宇宙中可能存在生命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12-22 09:18:5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自然》杂志网站刊登了题为“早期宇宙中可能存在生命”(Life possible in the early Universe)的文章,讨论美国哈佛大学天文系教授亚伯拉罕·洛布(Abraham Loeb)发布于arXiv网站上的《早期宇宙中适于居住的时期》(The Habitable Epoch of the Early Universe)的论文稿。

  在该篇论文中,洛布认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在273—300开尔文(0—30摄氏度)时,使得岩石星球可以在其表面具有液态水的化学成分,从而提供了适于生命居住的环境。这可能发生于“宇宙大爆炸”后1500万年的时间内。具备产生生命的可能性时,宇宙中的物质平均密度比今天要高100万倍。

  洛布的研究,被一些人解读为在探讨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对此,他在回复本网记者时澄清,自己的研究并不意味着地外生命:“在论文中,我只是谈论构成已知生命的化学成分存在的先决条件——在行星表面存在液态水。由于我们仍然不清楚在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诞生的,更难以预测智慧生命在更早的时候是否存在。显然,液态水是孕育生命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

  一些学者认为,洛布将具备生命诞生所需的化学成分的时间估算得过早。对此,他回应道,在“大爆炸”之后的数千万年,生命诞生所需的化学成分确已开始具有可能性。但是,发展出类似地球生物的复杂生命形式则需要更长时间(可能是数十亿年);此外,对于生命起源问题,我们目前尚所知甚少,所以难以回答这个问题。

  此外,有学者认为,洛布的观点确实将对平行宇宙(即存在多个宇宙的理论)、人择原理的观点造成冲击。宇宙学中的人择原理是一种认为物质宇宙必须与观测它的智能生命相匹配的理论。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