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明朝皇族后裔,最了不起的著名画家八大山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07-09 12:11:0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过去有这样一个画家别名叫八大山人,他出生于明朝皇族后代,19岁时家破人亡,过着一辈子装聋作哑的生活。他是明末清初画家、书法家。他的作品流传至今,作品曾被拍1.187个亿。

八大山人:朱耷

 八大山人,名朱耷,江西南昌人,明末清初画家、书法家,清初画坛"四僧"之一。为明宁献王朱权九世孙,明灭亡后,国毁家亡,心情悲愤,落发为僧,法名传綮,字刃庵。又用过雪个、个山、个山驴、驴屋、人屋、道朗等号,后又入青云谱为道。

通常称他为朱耷,但这个名字用的时间很短,晚年取八大山人号并一直用到去世。其于画作上署名时,常把"八大"和"山人"竖着连写。前二字又似"哭"字,又似"笑"字,而后二字则类似"之"字,哭之笑之即哭笑不得之意。

《花鸟鱼虫图》(册,十一页),1688-89,八大山人画,法翊书法

清代前期文坛上名人辈出,八大山人算是最吸引人的一位。他是修行多年的僧侣,诗、书、画往往禅意深幽;他行为怪异,时而疯,时而哑,时而又无比正常;他身世特殊,是明朝皇族后裔,从一出生,就背负了家国衰亡的剧痛。

《花鸟鱼虫图》(册,十一页),1688-89,八大山人画,法翊书法

他一生对明忠心耿耿,以明朝遗民自居,不肯与清合作。八大山人的作品往往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如画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之气。笔墨特点以放任恣纵见长,苍劲圆秀,清逸横生,不论大幅或小品,都有浑朴酣畅又明朗秀健的风神。章法结构不落俗套,在不完整中求完整。朱耷的绘画对后世影响极大。

八大山人明朝皇族后裔

丁香花图并行草题跋(两册页)

八大原名朱耷,中国清代(公元1644——公元1911年)著名画家,中国画一代宗师。字雪个,号八大山人、个山 、驴屋等,汉族,江西南昌人。明宁王朱权后裔。明亡后削发为僧,后改信道教,住南昌青云谱道院。清代早期画坛“四僧”之一,八大山人是他的名号。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