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花蕊夫人不光有多娇美貌还拥有忠贞气魄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07 10:12:3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花蕊夫人是谁?提到花蕊夫人,你会想到什么?是种花?是童话中的妖精?还是美好的女子的美面额?当然顾名思义,花蕊夫人肯定在意义上是代指像花蕊一般美丽娇柔的女子啦。不过在历史上,这几个“花蕊夫人”可各有千秋。有祸国不值得人称道的,有才华满溢满腔报国之情的。你认识的是哪个花蕊夫人?世间甚至还有流传至今的《花蕊夫人宫词》,你知道这是哪位花蕊夫人写的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不光有多娇美貌还拥有忠贞气魄

在五代十国时期,有几位被称作花蕊夫人的女性,她们不仅容貌美丽,而且能诗善赋,多才多艺。有关她们的事迹,多散见于五代至两宋的各种史籍之中,因其所处时代相同,且又均被称为花蕊夫人,她们的身份、事迹至今仍有许多疑谜。五代十国间,被称为花蕊夫人者,一共有三人。其一为前蜀主王建淑妃徐氏(约883~926),成都人,宫中号为花蕊夫人,因其姐也为王建妃,故亦称小徐妃,姐妹皆受宠幸。其姐子王衍(世称后主)登基后封其为翊圣皇太妃。花蕊夫人与其姐交结幸臣,纳贿干政,导引后主荒戏失政,后与王衍皆被后唐庄宗所杀。

花蕊夫人不光有多娇美貌还拥有忠贞气魄

其二为后蜀主孟昶的妃子,也姓徐(一说姓费),封为慧妃,青城(今四川灌县)人,貌美如花蕊故称为"花蕊夫人"。孟昶降宋后,她可能被虏入宋宫,为宋太祖所宠。其三是在清代学者赵翼《陔余丛考》中出现的,说这位花蕊夫人是南唐后主李煜的宫人,闽人之女,雅好赋诗。她于南唐亡后,被俘入宋宫,后为晋王所杀。人称小花蕊。世传《花蕊夫人宫词》100多篇,其中确实可靠者90多首,诗一卷(《全唐诗》下卷第七百九十八)归属于孟昶妃,但词中有"法元寺里中元节,又是管家降诞辰"语,中元节为旧历七月十五日,正是王衍生日,而孟昶则生于十一月十四日,可知当出自王建淑妃手笔。

花蕊夫人不光有多娇美貌还拥有忠贞气魄

花蕊夫人,后蜀主孟昶的费贵妃,五代十国女诗人,青城(今都江堰市东南)人。幼能文,尤长于宫词。得幸蜀主孟昶,赐号花蕊夫人。其宫词描写的生活场景极为丰富,用语以浓艳为主,但也偶有清新朴实之作,如“三月樱桃乍熟时,内人相引看红枝。回头索取黄金弹,绕树藏身打雀儿”这一首,就写得十分生动活泼,富有生活情趣;其《述国亡诗》亦颇受人称道,实难得之才女也。

花蕊夫人到底有多美貌,让男人魂牵梦绕

花蕊夫人不光有多娇美貌还拥有忠贞气魄

关于花蕊夫人的传说,简直数不胜数,她还能横跨整整三朝,让三位皇帝不能释怀。第一个皇帝:后蜀孟昶当年三月,后蜀亡国之君孟昶在宋军的押解下,离开四川,准备前往开封了。根据史料记载,这是孟昶第一次离开四川,而那“少不入川、老不出蜀”的感叹,也只有他,才能明白这里面的滋味了。在后人的猜测中,关于孟昶的死,主要有两种说法:正常死亡和非正常死亡。正常死亡指的是内部原因所致,如寿终正寝、病死等等;非正常死亡的原因就非常热闹了,突发事故、天打雷劈、自杀殉国、他杀致死等等。在这些说法中,其中的一种说法最为流行。据说,孟昶是被赵匡胤害死的,而害死他的原因,则是因为一个女人。

花蕊夫人不光有多娇美貌还拥有忠贞气魄

这个女人,是孟昶的贵妃徐氏,别名叫作花蕊夫人。要知道,古人形容一个女人美丽漂亮,都用花来形容。但是,如果一个女人漂亮到了极致,用花形容就太普通了,那就要用到花蕊了。可见,得到了这么一个“花不足拟其色,似花蕊翾轻也”的名字,这个花蕊夫人,得多么光鲜靓丽、美丽动人呀。这个花蕊夫人不仅外貌美到极致,其内心的聪慧程度,更是举世无双。根据宋朝的一些笔记记载,后蜀灭亡后,花蕊夫人随丈夫来到了开封,并在孟昶的欢迎会上,赋诗一首,留下了那首千古名诗——《述国亡诗》。

花蕊夫人不光有多娇美貌还拥有忠贞气魄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这马屁拍得,真爽!要知道,对比其他的亡国诗句,比如“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首诗句完全没有怨恨之情,反而把后蜀灭亡的原因,归咎在了这些没用的男人身上。赵匡胤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位才貌双全的女子,并把她收入了自己的后宫。也就是说,赵匡胤看上了孟昶的女人,为了自己不再“折腰”,赵匡胤觉得她的男人很碍事,所以就把孟昶害死了。要知道,这个理由乍一听很有道理,毕竟男人之间的仇恨,往往都是因为女子引起的。君不见那“冲冠一怒为红颜”的雄伟大业吗?这件事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历史。

花蕊夫人竟是赵匡胤知己

花蕊夫人不光有多娇美貌还拥有忠贞气魄

花蕊夫人成了赵匡胤的知己,知己的意义就是你很好,我也差不多哪里。名花倾国,君王常伴,一天他们在后花园饮酒射箭,花蕊夫人和赵匡胤你侬我侬,情意绵绵。老赵又哼起小曲: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你要相信我的情意并不假。花蕊夫人娇喉堪比黄鹂鸟:我衷心地谢谢你,使我忘了烦恼和忧虑。被幸福笼罩的老赵无意间看到弟弟赵光义,坐在他身边百无聊赖的摆弄酒杯,心里有点小小地不好意思,他亲自给弟弟斟酒:弟弟满饮此杯。赵光义瓮声瓮气说:我不想喝。喝吧喝吧喝吧。

花蕊夫人不光有多娇美貌还拥有忠贞气魄

赵匡胤格外殷勤,赵光义越劝越醉:不喝不喝不喝。喝吧,给哥哥个面子吧。赵光义想了想:让我喝也行,那就请花蕊夫人亲自把宫墙边那朵花摘过来。赵匡胤准。花蕊夫人袅袅走向宫墙边那朵花,伸出纤纤玉手。赵光义引弓搭箭“嗖”的一箭,正中花蕊夫人后心,小美人缓缓转身,冲着兄弟两嫣然一笑,不可方物。绝美的形象,印在赵匡胤因为吃惊睁大的眼眸中,她的身后落花纷纷。赵光义跪在哥哥脚下泣不成声:我怕此妙人耽误了哥哥工作。赵匡胤举起酒杯,一饮而尽。拿起弓箭,一个十连发,引来阵阵喝彩:陛下神勇,万岁万岁万万岁。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