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馆陶长公主几多风流但自己的女儿结局惨淡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08 18:02:2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馆陶长公主是谁?你认识馆陶长公主吗?金屋藏娇的故事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所耳闻。刘彻许诺未来皇后阿娇以金屋藏之,最后她却被打入冷宫。阿娇的母亲,那个最爱阿娇的人,就是馆陶长公主。传闻中,这位馆陶长公主目中无人,荒淫无道,是历史上五大荒淫公主之一。公主们养男宠似乎就是从馆陶长公主开始的。那么这位馆陶长公主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为什么说她荒淫无道?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馆陶长公主的一生吧。

馆陶长公主

馆陶长公主几多风流但自己的女儿结局惨淡

刘嫖,汉文帝有史料记载的两个女儿之一,窦皇后的唯一的亲生女儿,汉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同时也是汉武帝的姑母兼岳母。刘嫖的封邑在馆陶县(今河北馆陶),所以称馆陶公主,于汉文帝三年(前177年)嫁给世袭堂邑侯(食邑一千八百户)陈午为妻,故《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中又称其堂邑大长公主。汉景帝登基时封刘嫖为馆陶长公主;汉武帝时,尊称窦太主。刘嫖的生年不详,公元前180年,刘恒登基为帝。数月后,刘启被册立为太子,窦氏被立为皇后,刘嫖则为长公主。其封地在邯郸馆陶,位于现今的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所以也称为馆陶公主。

馆陶长公主几多风流但自己的女儿结局惨淡

其间,刘嫖下嫁刚袭爵的堂邑侯陈午,婚后两人至少育有两子一女。陈午于文帝三年(公元前177年)成为第三代堂邑侯,汉功臣表上位列第86位。窦太后一共有一女二子。按照汉朝的国家体制,幼子梁王刘武必须去封国居住,不得长留京城。窦太后早年失明,身边最是亲近者即馆陶长公主刘嫖。刘嫖是景帝的同胞姐姐,又常给景帝进献美女,所以景帝对姐姐也是十分好。刘嫖倚仗母亲的宠爱和弟弟的纵容,出入宫闱,为自己和陈家谋求权利和金钱。

馆陶长公主几多风流但自己的女儿结局惨淡

汉在窦太后的宠爱,景帝的纵容下,使刘嫖在汉宫中成为一个不可小视的人物。期间她的儿子陈蟜,因为是公主的儿子,而被封为隆虑侯。她工于政治心机,将女儿陈氏作为政治筹码。她先是想把女儿许配给栗姬的儿子栗太子刘荣,但因她经常向汉景帝献美女而与栗姬矛盾甚深,此议被栗姬严词拒绝。刘嫖大为愤怒,后向王夫人求亲,王夫人同意了陈氏与自己儿子刘彻这门亲事。在刘嫖和王夫人的共同作用下,汉景帝前元七年(公元前150年)太子刘荣被废,栗姬抑郁而死。

馆陶公主刘嫖:历史上荒淫公主

馆陶长公主几多风流但自己的女儿结局惨淡

历史上的馆陶公主刘嫖在刘彻登基后,成为了大长公主,又称"窦太主"。但是馆陶公主一直在这位女婿兼侄子的面前摆谱,好像时常在提醒刘彻,没有我就没有你的今天。这令王太后和刘彻对她渐渐产生了反感。可当时虽然刘彻顺利即位,可窦太后还活着,要在这个令人头疼的老女人面前当皇帝,刘彻母子心知肚明,必须还要依赖长公主从中周旋。所以汉武帝便"乃于长主、皇后复稍加恩礼。"馆陶公主有个养子叫董偃,他们家是做珠宝生意的,十几岁时董偃就跟着母亲到各大王孙贵族家中去推销他们的珠宝。

馆陶长公主几多风流但自己的女儿结局惨淡

而馆陶公主看到这个小孩的时候,非常喜欢便把他留了下来做了自己的养子。而当陈午死后,馆陶公主在政治上已经失宠,而在生活上也越发寂寞了起来。而一场不伦之恋也随之开始了,馆陶公主对这位小情夫万般宠爱,而且她对这位小情夫格外大方,开出口子说:"凡是董偃所要的,只要一天内不超过一百斤金子、一百万钱、一千匹帛,任凭他,不必报我。而董偃也是一个非常会拉关系的人,很多王孙贵族都是他的朋友,整个长安城都称他做"董君"。袁盎的侄子袁叔跟董偃私交甚笃,袁叔私下提醒董偃:"你和大长公主好不要紧,可你想过吗?如果皇帝对此不满的话,你可就大祸临头了。

馆陶长公主几多风流但自己的女儿结局惨淡

"董偃也知道汉武帝不喜欢他这个丈母娘,而现在自己当了他的便宜老丈人,那汉武帝能高兴吗?所以,他问袁叔该怎么办?袁叔胸有成竹,非常镇定地说道:"安陵是皇上年年都要来祭祀的。但是安陵附近没有像样的行宫,皇帝每次来往都无法好生休息。而馆陶公主的私家园林却正在安陵旁边,如果你能劝说公主将园子送给皇帝,皇帝必定会对你倍增好感的。别活鱼摔死卖,如果皇上哪天高兴了找你要,你还能不给?"董偃顿时恍然大悟,将袁叔的主意说给馆陶公主,馆陶公主立即照办,将别院送给了女婿。刘彻十分高兴,对姑妈的心意赞不绝口。

馆陶公主刘嫖:其女阿娇竟然曾让汉武帝下跪

馆陶长公主几多风流但自己的女儿结局惨淡

有一次,武帝来到大姐平阳公主家做客。公主招待弟弟看歌舞,期间刘彻见到姐姐家有个歌女卫子夫,十分喜爱,汉武帝借"更衣"在尚衣轩中宠幸了卫子夫,事后刘彻把卫子夫带进了宫。临行前,平阳公主抚摸着卫子夫的后背殷切嘱咐:"若得富贵,不要相忘啊。"卫子夫刚一入宫就遭到了陈皇后的嫉妒,几个回合下来,那卫子夫就成为普通宫女,一年多时间都没有和武帝见上一面。

馆陶长公主几多风流但自己的女儿结局惨淡

后来宫廷释放宫女,卫子夫终于见到武帝,哭着要求出宫,直哭的武帝也掉了泪,卫子夫才再次受到宠幸。陈皇后自恃皇帝当初得以立为太子和后来保住皇位,自家有功,于是骄横无礼,可是她的肚子太不争气了。刘嫖也来帮忙,四处寻医问药,想要让女儿赶紧生个太子出来,光是花在医生身上的现钱就达到了九千万。然而,即使是这样,也没有换来朝思暮想的外孙。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