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最美闽南风福建土楼 中国居民建筑的典范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3 17:18:4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福建这个地区最有名的建筑就是福建土楼,可以说是现在保存的最完好最多的古代建筑,至今仍有人居住于此。土楼的建造工艺十分的特殊,不光是从外表还是从构造上都可以显示出古人的技艺有多么精巧。

东方古堡 福建土楼

最美闽南风福建土楼 中国居民建筑的典范

福建土楼可以说是闻名于世界,许多人来到福建这个地方,都一定要看看土楼的奇妙之处。在古代它是最坚固的有着防御效果的居住楼,而因为他一般都是客家人所见,所以也有人称呼它为客家土楼。而且客家人对于自己的这一建筑感到非常的自豪,引以为傲,也可以说是福建当地许多民居中的瑰宝。

最美闽南风福建土楼 中国居民建筑的典范

往往住在一个土楼里的人都是一个家族的,他们有着自己的讲究。福建土楼在建造时也有很深的讲究要求天地人三方结合,甚至还融入了八卦五行之术。土楼产生于宋,至今还保存完整,没有任何破损,可以说是在当时仅仅只依靠土木石竹,在加上土就可以再拿出如此坚固的建筑可以说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最美闽南风福建土楼 中国居民建筑的典范

在现在福建当地所保存完好的土楼非常多。被誉为东方古堡的福建土楼,在形态上有着各种风格。土楼的每一层都有着自己严格要求,哪一层是仓库,哪一层居住用的都有着自己的讲究。土楼可以住三四十户人家,甚至可以容纳二三百人,更大一些的呢,甚至可以住到七八百人。

最美闽南风

最美闽南风福建土楼 中国居民建筑的典范

福建土楼因其大多数为福建客家人所建,也称“客家土楼”,于2008年7月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江西、广东三省的客家地区,是以生土为主要建筑材料,与木结构结合,不同程度地使用石材的大型居民建筑。它们是历史上中国乃至东亚几次动荡和民众大迁徙的产物。其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多、品类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是土楼。

最美闽南风福建土楼 中国居民建筑的典范

福建土楼是利用未经焙烧的按一定比例的沙质黏土和黏质沙土拌合而成的泥土,以夹墙板夯筑而成墙体(少数以土坯砖砌墙)、柱梁等构架全部采用木料的楼屋,简言之,就是以生土版筑墙作为承重系统的任何两层以上的房屋。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居住和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山区民居建筑。

最美闽南风福建土楼 中国居民建筑的典范

同时揉进了人文因素,数十户、几百人同住一楼,反映客家人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教化育人的楹联匾额、壁画彩绘与私塾学堂,激荡着历代土楼人家“修身齐家”的理想和“止于至善”的追求。福建土楼作为福建客家人引为自豪的建筑形式,是福建民居中的瑰宝,是以前人民劳动的结晶。

艺术品的结晶

最美闽南风福建土楼 中国居民建筑的典范

如果你想放松一下,却又不知道去哪儿的话,不妨到福建周边的土楼看看吧。在土楼你能看到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 有着浓厚的传统色彩。你不仅能看到令人惊叹的土楼建筑,还可以感受客家文化的精深,一部土楼史,便是一部乡村家族史,土楼的子孙都能侃侃道出家族的源流,这也是一种令人向往的别样风景吧。

最美闽南风福建土楼 中国居民建筑的典范

土楼以生土为主要材料,经反复舂压、夯筑而成,一般高三至五层,一层为厨房,二层为仓库,三层以上为起居室。这些土楼姿态万千,除了有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外,还有吊脚楼、竹竿楼、府第式土楼等,土楼风景别具一格。土楼是圆形的。从圆心出发,依不同的半径,一层层向外展开,如同湖中的水波,环环相套。一座楼,就是一个城。每座土楼都有自己的名字,土楼的名字是从大门上牌匾两侧的对联中各取一字组成。每块牌匾,都寄托了祖先对后代的期许。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