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全球最大盜墓 掠夺二战时期沉船遗留宝藏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17:41:1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太平洋战争时期,很多美欧和日本军舰在战火中被击沉,与舰上官兵埋葬海底。而英国《卫报》表示,这些船舰遗骸已沦为非法打捞者的温床,他们假装成渔民,潜入海底将残船遗骸炸毁,掠夺贵重的金属和钢材,有的舰只船身6至7成消失了,有的更是遭到完全破坏。报道形容,这堪称是全球最大宗盗墓案,感兴趣的可以看一看世界十大古墓秘闻。

全球最大盜墓 掠夺二战时期沉船遗留宝藏

位于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的爪哇海,二战时是英美荷联军与日本海军的战场,数十艘战舰和约4500名船员长眠海底。《卫报》去年披露,部分战舰遭非法打捞,引起退休军人和历史学者强烈不满,认为此举是不尊重历史和打扰死者,要求英国当局跟进并追究违法者。然而,海军历史学者与潜水专家最新调查发现,军舰损毁情况变得愈趋严重,许多已面目全非。

未受污染钢材可建核站

全球最大盜墓 掠夺二战时期沉船遗留宝藏

澳洲海军博物馆潜水专家亨特表示,以往经常有潜水者偷走残骸里的枪械和零件,又或阵亡官兵的遗物,但近一年以来,潜水界传出有整艘军舰遭破坏的消息。他直言,自己从事海军文物保育近20年,从未听过重8000吨的钢制军舰整艘消失,感到难以置信。后来,他亲自潜入海底,目睹有非法打捞者把「珀斯」号「由头到尾撬开」。英美军方已向印尼交涉,要求保护军舰遗骸。打捞者一般将沉船船身当废铁变卖,但亦可能寻找铜线及磷青铜等贵重金属。亨特质疑,由于打捞成本昂贵,加上金属零件早已锈蚀,打捞者应该难以回本。

荷兰文化遗产部门专家曼德斯尝试解释这疑团,他认为打捞者的目标是低背景辐射钢,这是在1940年代原子弹爆炸前所生产的钢材。全球进入核年代之后,大气中的背景核辐射量增加,因此现代生产的钢材都受放射性元素所污染。因此,核时代之前沉没的军舰,成为最后一批未受污染钢材的宝库。低背景辐射钢是制造精密太空仪器和医疗设备的理想材料,一些远至古罗马时代的沉船金属更可用于建造核电站。

腐蚀仍值钱每艘卖千万

全球最大盜墓 掠夺二战时期沉船遗留宝藏

曼德斯续称,即使沉船的低背景辐射钢已出现腐蚀,仍能卖出可观的价钱,估计一艘船就能卖近100万英镑(约1027万港元),尤其是船里黄铜制的管道,每吨值2000英镑(约2.1万港元),铜线则每吨值5000英镑(约5.1万港元)。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