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世界上最顽强的花 寒冬盛开唯我独尊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17:53:5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距离冬天还有些时日,我们便早已穿上厚厚的衣服,人且如此,万物如是。大部分的花都即将凋谢了,但仍有极少数的花却选择在在冬天怒放,“衔霜当路发,映雪拟寒开”说的便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梅花。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梅花

梅花

简介

梅花,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在白茫茫的大地上,梅花开在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春季赏花、夏季赏莲、秋季赏枫、冬季赏梅,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就像冬天的女王一样,君临这白雪皑皑的大地。

分布

国内几乎各地都有分布,日本和朝鲜也有。

形态特征

严冬绽放,花期通常在二、三月份。梅树可以长到4 - 10米高,花朵直径2-2.5厘米,香气浓郁。有的白色、粉红色和红色,叶子在花瓣脱落后不久就会出现,呈椭圆形,尖端尖,长4-8厘米,宽2.5-5厘米。果实初夏成熟,通常在六月和七月,在我国这个时候一般叫梅雨时节,核果呈近球形,直径2-3厘米。

梅花

作用和价值

果梅的果实可以做成果酱,也可煮酒,著名故事有“青梅煮酒论英雄”。梅花还可入药,清头目,利肺气,去痰壅滞上热,梅花泡茶可生津止渴、解暑涤烦,煮粥食,助清阳之气上升,《本草纲目》有记:安神定魂,开胃散郁,解痘毒。而花梅具有观赏价值,历代文人墨客皆有佳作,宋代诗人范成大在梅谱里评价梅花的神韵: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着为贵。同代张功甫有《梅品》教我们如何赏梅:花宜称,凡二十六条;花憎嫉,凡十四条;花荣宠,凡六条;花屈辱,凡十二条。喜欢梅花的小伙伴可以做成盆景放在室内把玩一番哦。

梅文化和精神

花语:坚强、傲骨、高雅。在民间梅花有“四德五福”,四德便是元亨利贞,元是初生蕊,亨是开花,利为结子,贞为成熟,五福就是梅花的象征,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太平,刚好对应着梅花的五片花瓣。梅文化起于殷商,闻于唐,盛于宋元,发于明清,在辛亥革命后,梅文化的创新作品无以计数,堪称空前,代表作有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等。梅花以柔弱之资,却敢与霜雪斗争,不屈不挠,一身傲骨,这不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华夏儿女的根与魂吗?

梅花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