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世界上最凄美的花 开到荼蘼花事了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17:54:0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你知道荼蘼之美吗?荼蘼是春天开的最末的一朵花,荼蘼开后百花谢。春天的百花开到荼蘼时,便无花可开,末路之美,极尽升华,美人迟暮,壮士末年,是多么的凄美,多么可叹!

世界上最凄美的花--荼蘼花

荼蘼花

简介

荼蘼,(tú mí)也叫酴醾、佛见笑,是蔷薇科悬钩子属空心泡的变种,可以做成酴醿露,琼瑶晶莹,芬芳袭人,若甘露焉,夷女以泽体腻发,香味经月不灭。《花镜》称荼蘼花有三种,大朵千瓣,色白而香,每一颖著三叶如品字。青跗红萼,及大放,则纯白。有蜜色者,不及黄蔷薇,枝梗多刺而香。又有红者,俗呼番荼蘼,亦不香。

分布

我国甘肃、湖北、四川、两广和江西等地有产,一般生长在路边、草地、山坡上,海拔高度大概在500米到1300米左右。

形态特征

落叶或半常绿蔓生小灌木,攀缘茎,,茎绿色,茎上有钩状的刺,羽状复叶,有五片椭圆形小叶,上面有多数侧脉,致成皱纹。初夏开花,夏季盛放,花期4-5月,果熟期9-10月。花单生,托叶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具柔毛,全缘,伞房花序。果近球形,深红色。花白色,有芳香。

荼靡花

作用

花可提炼香精油,平时我们吃的冰淇淋中也会添加这种香草植物,果可生食或加工酿酒,根可提取栲胶。荼蘼可作绿篱,也可孤植于草地边缘,极具观赏价值。古籍记载,荼蘼的药用价值极高,花、根、种子以及所有的部位都可入药。

花语

荼蘼的花之语--末路之美,荼蘼花开,百花尽谢,荼蘼孤独的看着春天的远去,就像青春的最后一抹赞歌与美丽,荼靡忆夏,一场归凌。

荼靡花

文化和意义

在佛教中,荼蘼多有提及,经常被错认为是彼岸花,其实曼殊沙华才是彼岸花,佛典中说见此花乃天降祥瑞,但是落入凡尘却并非祥瑞。她,是最后,亦是离别。汤显祖有诗《牡丹亭》:睡荼蘼抓住裙衩线,恰便是花似人心好处牵!红楼梦中也有典注:麝月抽到的花签便是荼蘼--韶华胜极。她是一种青春的离别曲,又是一首年轻的欢送歌,如开至荼靡,不则亦是花开花谢。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