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世界上最悲壮的树 千年不死不倒不朽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17:54:2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抵御外族的屏障,那么胡杨便是沙漠一生之敌,是抵御黄沙的不灭卫士。它甘愿扎根于最恶劣的戈壁滩上,沙漠之河流向哪里,它便去哪里,因为它知道,它的身后,是亿亿万万的生灵,把呼啸的风沙留给了自己,把安详的乐土留给了我们,一息尚存,绝不后退。

世界上最悲壮的树--烈士胡杨

胡杨

简介

胡杨,也被称为英雄树,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是杨柳科落叶乔木,它能在最艰苦的环境下挣扎求生,不管是干旱还是沙尘,依然不会倒下,顽强生长,只为守护身后一片净土,不死不休。

分布

新疆、甘肃、青海和内蒙古西部地区,国外分布在埃及、叙利亚、印度等地。

形态和生长习性

落叶乔木,高达30米,胸径可达1.5米,长枝和幼苗、幼树上的叶线状披针形或狭披针形,短枝上的叶卵状菱形、圆形至肾形,叶子边缘还有很多缺口。雌雄异株,菱英花序;苞片菱形,上部常具锯齿,早落。叶背面蓝绿色,长枝与萌枝叶全缘,短枝叶上部有锯齿;花盘膜质。不惧40度的烈日灼烧,不惧零下40度的严寒,不畏盐碱之地,不屈遮天黄沙,不移铁铮之志,它随处撒下子孙,不是残忍,而是无奈,千百年来都生在沙漠之中。

胡杨

价值

胡杨之文极少,翻遍古今文献,几乎找不到几篇赞美的文章,就像中华民族的崛起之路上总有那么一批不求名利、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中流砥柱,撑起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脊梁骨,而胡杨,它抗风沙,固黄土,保绿洲,防止大片山河被沙漠化,正如那句“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善医者无煌煌之名,赤忠者无夸夸之言”,它的树脂、根、花皆可入药,木质坚硬耐水抗腐,树叶可喂养牲畜,木可造纸,枝可作柴,生前有不世之功,死后有无价之宝。

胡杨

现状

这么顽强的战士,在没有天时没有地利的时候,战胜了无边无际的沙漠,却败在人和之手,因为人类的滥砍滥伐,胡杨林在大片大片的减少,沙漠在一口一口的吃掉肥土,近年,我国才认识到胡杨的重要性,开始大规模的保护原始胡杨林,加强病虫害防治,汛期开闸放水,人工繁殖,但是最重要的还需要我们普通民众能统一共识,从小做起,自我约束,相互监督,一句话送给我们自己:或胡杨在沙,或人类在沙。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