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隋炀帝为什么要开通运河?隋朝最繁荣富强时经济强大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5:2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隋炀帝杨广在历史上是个过大于功的皇帝。可有一件事情,隋炀帝确实是做的褒贬不一。那便是开通了京杭大运河。隋炀帝自继位之后,便一直效仿前朝皇帝大兴水利工程,开通济渠。很多人都奇怪,隋炀帝为什么要开通运河呢?今天,咱们来一起探讨一下!

一、隋炀帝为什么要开通运河?

1、隋炀帝耗时耗力的开通运河

公元608年间,隋炀帝发动男女百万余人,开始兴修水利,开凿济渠。直接形成了横跨长江与黄河多条支流的大运河。而这条运河,也是世界上工程量和历史时间最久的一条运河。当初隋炀帝在实施此工程的时候,也是耗费了不少的人力财力。

2、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人类历史上一重大工程。南至杭州余杭区,途经浙江多个省市,通往北京。虽有人说,隋炀帝开通运河使得隋朝走向了衰败。但,对后人来说,还是造就了诸多的方便。也为人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二、隋炀帝开通运河的目的

1、去扬州看烟花

在后人的眼中,隋炀帝的口碑还是不怎么好的。隋炀帝本人贪恋美色,荒淫无度。据说,隋炀帝为了能方便自己乘坐轮船到扬州看琼花。开凿好京杭大运河之后,隋炀帝便时常南下看美女,寻花问柳。这些事情也不一定做不出来。

2、为了运输方便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就是隋炀帝其实不是为了想去扬州看琼花而去的。历史上的隋炀帝没有如此荒诞,是电视剧中丑化了她 。隋炀帝开通运河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方便江南地区的物质运输到皇宫里来。并且身为皇帝,下乡巡视,也方便许多。

3、事实竟是如此

而事实证明,在隋炀帝开通运河之后。真的是为了将这些江南物资送到皇宫之中。从后面的洛阳地区的大米送到京城,还有一些丝绸锦缎等送入宫中多可以看出,隋炀帝开通运河的理由更为显而易见,也更加的贴切一些。大家觉得呢?

三、隋炀帝为什么能开通运河?

1、有经济实力

隋炀帝为什么要开通运河?因为隋炀帝在位期间,是隋朝最繁荣富强的一面。所以在经济实力方面,隋炀帝是很有能力去建造这样的一大工程的,隋炀帝也能够轻而易举的去调动这几百万的男女工,花费大量的财力,这才有了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宏伟工程。

2、隋炀帝做出的贡献

还有另外的一点理由是,隋炀帝在历史上是个有功有过的皇帝。除了统一中国之外,最著名的就是修建了中国的一大命脉---大运河了。虽说最后为了开通大运河,使得百姓民不聊生。但是整体来说的话,隋炀帝杨广在我认为还是个功大于过的皇帝。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