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历史上十大得以善终的谋士,知进懂退方能成就大事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4:55:3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历史上谋士是一个危险的职业,不仅步步为营,而且心机极深。历史上十大得以善终的谋士,他们虽然功成名就,但却高不震主,这在官场中是极聪明的。历史上十大得以善终的谋士,只进懂退方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1、范蠡

范蠡本是楚国人,后侍奉越王勾践,与大夫文种并为勾践的心腹谋士。越国被迫臣服于吴国后,范蠡与文种帮助勾践制定复国计划,“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于灭吴复国,功勋卓著。复国成功后,范蠡深知勾践只能共患难,不可同富贵,遂急流勇退,泛舟五湖,定居于陶。范蠡自号陶朱公,在陶经商置产,成为大富豪,被列入历史上十大得以善终的谋士。

2、张良

张良出身韩国贵族,韩国灭亡后积极筹划复国事宜,曾在博浪沙刺杀过秦始皇。项羽起兵后,张良一度辅佐公子成复国,待公子成被项羽杀死后,张良改投刘邦阵营,成为军中头号大谋士。天下大势已定,张良遂托辞多病,闭门修道,对政治采取避让的态度,尽量活得低调再低调,是历史上十大得以善终的谋士之一。

3、邓禹

邓禹在长安求学时便与光武帝成为好友,21岁时追随其征战。刘秀称帝后,邓禹论功居首,被任命为宰相,能成为历史上十大得以善终的谋士实属不易。邓禹为人低调,家风甚严,对子孙严加管束,防止他们倚势作恶。一切开支都取之于封地赋税,不修私产,不谋私利,深受朝廷尊敬。58年,邓禹寿终正寝。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