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道教四大天师,道教创始人张天师张道陵排第一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4:59: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现代中国是无神论国家,但在中国古代,却有佛教和道教这两个影响最大的宗教,今天就给大家重点讲解道教四大天师的传说,那么一直被道教徒供奉的道教四大天师是谁呢?它们就是玉皇大帝通明宫的四位天神,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道教创始人,号称张天师的张道陵。

道教四大天师张道陵、葛玄、萨守坚、许逊

一、张天师:张道陵,道教创始人

张道陵本名张陵(34-157年)(古代人寿命能超过100岁的几乎不存在),号“张天师”、“张真人”(此处绝对不是武当山的张三丰),道教的创始人,又称“降魔护道无量天尊”,“高明大帝”,“正一真人”,“祖天师”,道教四大天师之首。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玉皇大帝其实是道教里的一个“职位”。

张天师张道陵出生

张天师张道陵于东汉末年创立道教,正一真人据说是太上老君授与他的封号。《清微仙谱》、《历代神仙通鉴》和《列仙传》传其为汉留候张良的八世孙。其父张翳,字太顺,曾客居于天目山。张天师张道陵的母亲一夜梦见北斗魁星下降授以蘅薇香草,即有孕在身。回沛后,于建武(25-56年)甲午上元(五月十八日)生张道陵。生时黄云笼室,紫气盈庭,空中光如旦。张天师张道陵从小聪明颖慧,七岁时遇河上公,得授《道德真经》通晓五千言精微义理。

张天师张道陵成年

张道陵成年后相貌奇异,身长九尺二寸,庞眉广颡,朱顶绿睛,隆准方颐,目有二角。通四书五经,晓天文地理、河洛图纬之书。曾入太学,博学诸经。年二十六“举贤良方正极谏科”。东汉明帝时(58-76年)曾为巴郡江卅(今重庆市)令。后遁隐于北邙山(今河南洛阳北)修长生不死之道。据传魏伯阳曾收张道陵为徒,授其秘旨。朝廷征为博士,称病不赴。和帝(89-105年)征为太傅,封冀县侯,三诏不出。张道陵志在精诚修炼,得黄帝九鼎丹法。后又携弟子住云锦山修玄玄之道,炼龙虎大丹。又居嵩山静心冥思,得《三皇内文》《九鼎太清丹经》于是遍访名山,以寻道修真。

张天师张道陵飞升成仙

顺帝时(126-144年),一为四川朴素民风所吸引,二为蜀中峻峰秀岭、涧溪泉瀑所吸引,连入四川,在鹤鸣山(一名鹊鸣山,在今四川大邑县境内)烧炼九鼎神丹,历三年而丹成。服后返老还童,于是继续西行探访仙源,求得五岳摄召万灵神龟秘文,精思修炼以至法术无边,世莫能测。据《列仙全传》称,张陵擅用符水治病,功渎渐著。后得太上老君正一盟威秘箓、三清众经、符箓丹灶秘诀印剑、法服等,奉治蜀地八部鬼神、六天魔王,命令五方八部六天鬼神会盟于青城山黄帝坛下,使人鬼分治,把鬼神的牢狱变成二十四福庭。即为二十四治,每治立阴官一人,仙官一人,分别掌管人事祸福。

后到苍溪县云台山修九还七返之功,准备升天,但因其杀鬼太多,终未成功,太上老君又让张道陵修行谢过,仍居留人间。于是返回鹤鸣山,著作道书二十四篇,创立五斗米道,后世又称天师道、张天师。后又度率弟子游历诸山,修行谢罪,大功告成,太上老君引领张道陵升天,朝拜元始天尊,封为正一平气大法师,令其重返人间,劝化尚未悟道者,遂降临人间演法,治鬼,成为驱鬼避邪的张天师,一旦灵至神到,鬼怪立除。永寿(155-158年)二年(156年),功成道著,天神来迎,张天师张道陵白日升天。

张天师张道陵子孙

此后,张道陵的子孙世袭天师道法,历代皆受朝廷封号:唐天宝(742-756年)六年(747年)册封天师为“太师”,唐僖宗封张天师为“三天扶教辅元大法师”;宋理宗册封长天师为“三天扶教辅元大法师正一静应显佑真君”;元成宗加封长天师为“正一冲元神化静应显佑真君”;明洪武(1368-1398)元年(1368年)改封长天师为“真人”。

天师之名,始见于《庄子·徐无鬼》文日:“黄帝再拜稽首称天师而退。”实指尊敬之辞,然天师之名即源于此。李膺《蜀记》称张道陵入鹤鸣山,自称长天师。北魏有寇天师(谦之),刘宋有陆天师(修静),唐有杜天师(光庭),宋有萨天师(守坚)等等。“天师”之号始称张道陵的,最早见于《晋书·郝超传》《传》云:“愔事天师道,而超奉佛。即称张陵之道为天师道。虽然明代朝廷不用天师之号,但后世仍称张天师,一直沿至今日。

张道陵为道教的创始人,位列道教四大天师之首,加之其是道法高深、镇魔伏妖、神通广大,白日飞升的仙人,故在正一派中的地位十分崇高。又为历代神仙故事所烘染,张天师张道陵在民间的影响也十分显著,奉祀一直至今。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