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古代十大特种兵部队,真正的以一敌百精锐兵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4:59:3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古代历史是一个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过程,在漫长的历史中,除去那些大一统的朝代外,兵灾人祸其实一直都很多,而在这些战争中诞生的不仅仅是能征善战的将军,也有传奇的“特种兵”部队,他们在战场上让敌人闻风丧胆,你都知道是哪些部队吗?

1.秦国铁鹰锐士——剑术马战步战阵战皆精

“锐士”是战国时秦国经过选拔训练有素的步兵。秦国锐士可以以一敌十魏武卒,《荀子》中曾对秦国军事实力有过高度评价:“齐之技击不可以遇魏氏之武卒,魏氏之武卒不可以遇秦之锐士”。当时,步兵以魏国武卒最为精锐,天下呼之为“魏武卒”。骑战则以赵国的“胡刀骑士”和齐国的“技击骑士”并称精锐。商鞅变法后,秦国新军在收复河西的大战中横空出世,被天下惊呼为“锐士”。铁鹰锐士是秦国最精锐的部队,由上将军司马错创立。铁鹰锐士不仅剑术超凡,而且要马战步战样样精通。据说,“十万秦卒出三千锐士”,秦国新军二十万,其中的“铁鹰锐士”只有一千六百人。

2.东汉:“陷阵营”攻无不破

陷阵营是东汉末年的一支精锐部队,“将众整齐,每战必克”。其统帅为吕布帐下的中郎将高顺。人称高顺“所将七百余兵,号为千人。”陷阵营“铠甲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故名 “陷阵营”。

据《三国志》记载,吕布复为袁术使高顺攻刘备,公遣夏侯惇救之,不利。备为顺所败。(高)顺为人清白有威严,少言辞,将众整齐,每战必克。布性决易,所为无常。顺每谏曰:“将军举动,不肯详思,忽有失得,动辄言误。误事岂可数乎?”然而,“布知其忠而不能从。建安三年,布遂复从袁术,遣顺攻刘备於沛,破之。曹操遣夏侯惇救备,为顺所败……”南朝宋时裴松之为《三国志》注释时,曾专门引用《汉末英雄记》的内容,对陷阵营评价颇高。

3.东晋北府兵——骁勇善战攻无不克战无不捷

东晋孝武帝太元二年(377年),由于前秦已一统北部中国,东晋王朝受到空前的军事压力,因此诏求良将镇御北方。当时的重臣谢安任命其侄子谢玄应举,谢玄到任后,在流民中选拔骁勇士卒,建立了一支军队。后来。谢玄改镇京口,因为当时京口又名北府,故其所率军队得名北府兵。公元383年,北方前秦欲统一南北,率80万大军南下,东晋8万人迎战,这就是淝水之战。北府军在淝水之战中一举击败前秦大军,刘牢之一度追到邺城,由此名声大振。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