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十大最恢宏帝王陵墓,第一竟不是秦始皇陵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4:59:5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夏商开始,历代的帝王陵墓都按照家族血缘关系,集中在一个地区。陵区占地非常惊人,通常少则十数里,多则百多里,时至今日便成了坐地收费的旅游区。不过,按照老说法,这些帝王陵都是不能随意靠近的,到底去还是不去,您可得仔细掂量掂量…… 国内网友选出了中国最恢宏的十大帝王陵墓。

NO.10 茂陵

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位于今咸阳市兴平市南位乡茂陵村,距兴平市城东15千米。西汉时,茂陵地属槐里县之茂乡,武帝在此建陵,故称茂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茂陵不仅在西汉帝陵中规模最大,修建时间也最长。从武帝即位的第二年(公元前139年)开始,到他死前后共建了53年。

茂陵陪葬的珍宝在汉帝陵中也是最多的,“武帝弃天下,帝幼弱,霍光专事,不知礼正,妄多藏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展藏之”。由于陪葬物品多,许多物品放不进墓,只好放入陵园内,以致西汉末年农民起义军打开茂陵园羡门,成千上万的农民俑入陵园搬取陪葬物,搬了几十天,园中物品还“不能减半”。198年在茂陵东侧出土2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鎏金铜马,鎏金鎏银竹节熏炉均为稀世珍品。

NO.9 昭陵

昭陵是唐朝皇帝唐太宗李世民与文德皇后长孙氏的合葬陵墓,位于陕西礼泉县城西北22.5公里的九嵕山上。从唐贞观十年(636年)文德皇后长孙氏首葬,到开元二十九年(743年),昭陵建设持续了107年之久,周长60公里,占地面积200平方公里,共有180余座陪葬墓,是关中“唐十八陵”,也是中国历代帝王陵园中规模最大、陪葬墓最多的一座;是唐代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帝王陵墓,被誉为“天下名陵”。昭陵是初唐走向盛唐的实物见证,是了解、研究唐代乃至中国君主专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难得的文物宝库。

NO.8 明孝陵

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明孝陵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至明永乐三年(1405年)建成,先后调用军工10万,历时达25年。承唐宋帝陵“依山为陵”旧制,又创方坟为圜丘新制。将人文与自然和谐统一,达到天人合一的完美高度,成为中国传统建筑艺术文化与环境美学相结合的优秀典范。

明孝陵作为中国明皇陵之首,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明清两代五百余年20多座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皇家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NO.7 清东陵

位于河北省遵化市马兰峪西,东距遵化市26公里,西至北京125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庞大、体系完整的帝王陵墓群之一。清东陵于1661年(顺治十八年)开始修建,历时247年,陆续建成217座宫殿牌楼,组成大小15座陵园。陵区南北长125公里、宽20公里,埋葬着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3位阿哥、2位公主共161人。1961 年,清东陵被国wy列为我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清东陵和清西陵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31处世界遗产之一。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