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古代十大盗墓贼,项羽居然是最牛的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00:1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盗墓行为自古有之,正如小说中写的那样,盗墓行为既有官盗,也有民盗,不管怎样,讲求死者为大入土为安的中国人对盗墓行为是极其深恶痛绝的,虽然防盗技术一直在发展,但是盗墓的招数仍然层出不穷,其中更不乏历史名人。本文要说的这些人不仅对原主人的墓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有些人也对文化瑰宝的传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这些人中又以五代十国时期的温韬为甚。

1、伍子胥:最毒的盗墓者

伍子胥成为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盗掘者,源于其出走吴国之前,与楚平王结下的仇恨。《左传》记载,公元前522年(周景王二十三年),因遭楚太子少傅费无忌陷害,父、兄均为楚平王所杀,伍子胥被迫出逃吴国,发誓要搞垮楚国,以报仇雪恨。

公元前506年,在孙武攻破楚国城池,成全吴王「春秋五霸」位后,伍子胥也寻得了报杀父兄之仇的机会。据说入楚后的伍子胥最想干的第一事,就是找到死去不久的楚平王陵墓。开始找了一天也未找到,原因是当年楚平王为防止陵址被人知晓,下令把参与修陵的工匠全杀掉了。经一个侥幸逃脱的老工匠指点,伍子胥顺利掘得楚平王陵,把他的尸体挖了出来,用鞭子抽打解恨,一直抽了三百下才止住,此即「鞭尸三百」典故。

2、项羽:最牛的盗墓者

与伍子胥相比,项羽的盗墓显得理由更充分更正义一些。伍子胥是为了报「家仇」而盗掘陵墓,是私心;三百年后,项羽为了「国恨」,掘开秦始皇陵,天下所愿。秦始皇是甚么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陵是甚么陵?中国帝王陵寝中的「第一陵」,敢对这样的帝王陵下手,只有项羽,厉害!

对于项羽掘秦陵,班固的《汉书》称,「骊山之作未成,而周章百万大师至其下矣。项籍焚其宫室营宇,往者咸见发掘,其后牧儿亡羊,羊入其凿,牧者持火照羊,失火烧其藏椁。自古至今,葬未有盛如始皇者也。数年之间,外被项籍之灾,内离牧紧闭之祸,岂不哀哉。」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渭水》记载得更具体,「项羽入关发之,以三十万人,三十日运作物不能窜,关东盗贼销椁取铜,牧羊人寻羊烧之,火延九十日不灭。」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