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江南三大名楼,三大名楼之首既然是滕王阁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5:08:3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说起中国名楼,估计不少人都能说出不少,但如果问江南三大名楼是哪三个,估计没几个人知道;下面就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江南三大名楼,都是古代当权者为了竖立自己的威严修建的,多用于观景、赏景,分别因为三个诗人的诗歌而闻名,

江南三大名楼:

1、滕王阁:江西南昌,因王勃的《滕王阁序》而闻名,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建成。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

2、黄鹤楼:湖北武汉,因崔颢的《黄鹤楼》诗而闻名,三国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已有1800年历史。

3、岳阳楼:湖南岳阳,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闻名,三国时期(215年),已有1800年历史。

江南三大名楼(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山西鹳雀楼又合称为中国四大名楼。

1、滕王阁,三大名楼之首

滕王阁,江南三大名楼之首,坐落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赣江之滨,是中国古代皇家楼阁,建筑艺术独特风格和辉煌成就的杰出代表。自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建成之后,历经磨难。在建阁至今的1300多年中屡毁屡建,而每次重修,不但都能够再现古阁的风姿,而且规模也是越建越大。1926年滕王阁最后一次被毁于北洋军阀邓如琢手中。

1983年10月1日,正式开始了第29次滕王阁的重修工作,1989年落成。新阁共9层,高57.5米,是一座大型的仿宋建筑,也是江南三大名楼中最高的楼阁。在阁的第六层东西两面,各挂着写有“滕王阁”三字的大匾,是宋代大文学家苏轼的字体;阁的三个明层四周,均建有平座栏杆,以供游人远眺;在第五层的屏壁上,还镶嵌着铜制的王勃《滕王阁序》碑;在滕王阁的门柱上,还有毛泽东亲笔手书的《滕王阁序》中的佳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历史故事

唐高宗永徽四年,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李元婴任洪州刺史时所建滕王阁的初期,也只是将此阁作为达官贵人们上元观灯、春日赏花、夏日纳凉、九重登高、冬日赏雪、阁中品茶、聚餐饮酒、听琴观画之场所。

滕王阁修成22年之后,即唐上元二年(675年),著名青年文学家王勃应洪州都督阎伯屿之邀,登阁赴宴,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即《滕王阁序》),滕王阁

唐代中丞御史王仲舒再次主持重修滕王阁完工后,还特邀了大文学家韩愈为此阁写下了古今佳作《新修滕王阁记》一文;大诗人白居易的《钟陵饯送》、杜牧的《怀钟陵旧游三首》、王勃的《滕王阁诗》、王安国的《滕王阁感怀》、苏辙的《题滕王阁》、朱熹的《和秀野刘丈寄示南昌诸诗》、辛弃疾的《贺新郎-赋滕王阁》、文天祥的《滕王阁》、虞集的《滕王阁》、汤显祖的《滕王阁逢琪叔为别》、朱彝尊的《登滕王阁》等,至今还都为人们所传诵。

滕王阁之所以享有巨大名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一篇脍炙人口的骈文《滕王阁序》。

传说当时诗人王勃探亲路过南昌,正赶上阎都督重修滕王阁后,在阁上大宴宾客,王勃当场一气呵成,写下这篇千古名篇《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即《滕王阁序》)。从此,序以阁而闻名,阁以序而著称。王勃作序后,唐代王绪写《滕王阁赋》,王仲舒写《滕王阁记》,史书称之为“三王记滕阁”佳话。

文学家韩愈也撰文述“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丽绝特之称”,故有“西江第一楼”之誉。1300多年来,滕王阁历经兴废28次,可谓惯看春花秋月,饱经雨雪风霜。

唐高宗永徽四年,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李元婴任洪州刺史时所建滕王阁的初期,也只是将此阁作为达官贵人们上元观灯、春日赏花、夏日纳凉、九重登高、冬日赏雪、阁中品茶、聚餐饮酒、听琴观画之场所。滕王阁修成22年之后,即唐上元二年(675年),著名青年文学家王勃应洪州都督阎伯屿之邀,登阁赴宴,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即《滕王阁序》),滕王阁从此名扬四海。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