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揭秘那些你不知道的稀有气体,氦/氖/氩/氪/氙/氡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8-09 13:00:0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我们都知道稀有气体包括氦、氖、氩、氪、氙、氡,但是这些气体一开始是没有出现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上,在当时不为人所知。小编经过一段学习,慢慢的了解自己周围的“物质”,但是要说那最神奇的,最让人好奇心爆棚的还是那些稀有气体,大家对这类气体有没有些许了解呢,今天大家的福利来了,小编马上就来给大家介绍这些稀有气体。


这些稀有气体的发现者和时间如下:

1、 氩 Ar Argon 1894 瑞利与蓝塞发现

2、氦 He Helium 1895 蓝塞与特拉弗斯发现

3、氪 Kr Krypton 1898 蓝塞与特拉弗斯发现

4、氖 Ne Neon 1898 蓝塞与特拉弗斯发现

5、氙 Xe Xenon 1898 蓝塞与特拉弗斯发现

6、氡 Rn Radon 1908 蓝塞与索迪发现

一、各类稀有气体的发现小故事

1、氩的发现小故事

瑞利是英国剑桥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在他细心又耐心地测量各种稀有气体密度的实验中,发现两种方法製备出的氮气,测量出的密度总是差0.0062g/L,他重覆实验多次,这千分之五的差值始终挥之不去。1894年4月9日,他直接在英国皇家学会,向许多化学家、物理学家报告这个实验结果。这个报告立刻得到化学家蓝塞的回应并提供帮忙,从4月20日开始,两人共同合作解谜。经瑞利及蓝塞的努力,及光谱专家克鲁克斯光谱分析的协助,他们很快证明找到了新元素。西元1894年8月,在牛津召开的英国皇家学会上,瑞利与蓝塞宣布了他们发现的惰性气体,会议主席提议将之命名为「氩」,希腊文αργ?ν是「懒惰者」的意思,氩就成为稀有气体家族第一个被发现的成员。同年的9月18日,瑞利和蓝塞终于分离出氩气,确认氩是单原子态,莫耳质量40。次年1月31日,共同发表了论文:大气中的新成分―氩气。

2、氦气的发现小故事

西元1868年法国天文学家詹逊(Pierre Janssen)在印度观测日全蚀时,发现钠原子的光谱线附近出现新的黄色谱线,波长为587.49奈米,同年英国天文学家洛克尔(Norman Lockyer)从太阳光谱中也观察到这条谱线,当时没有已知的元素能产生这样的谱线。这元素被命名为「Helium」,源自希腊语 hλιος(helios),意为「太阳」。但在当时人们还有氦气这一概念。直到西元1895年2月,蓝塞与特拉维斯观察到钇铀矿在硫酸中加热,会产生一种不自燃也不助燃的稀有气体。经过光谱分析,确定是踏破雪鞋无觅处的氦气,首次证明了在地球上也存在这种元素。同年3月26日,蓝塞以快讯发表地球上发现 氦的论文,同年在英国化学年会上正式报告这一发现。27年来科学界众裡寻它千百度的氦,终于被蓝塞拔得头筹。

3、氪气的发现小故事

寻『氦』得『氩』激励了蓝塞企图证实布瓦博德朗预言的决心。在瞭解到氩及氦的化学惰性后,于1896年末开始,蓝塞改採物理方法,继续从矿物著手搜索懒惰家 族,结果一无所获。后来蓝塞与特拉维斯回头从空气中寻找,他们把空气冷凝至‐192oC的低温,将空气液化后再蒸发,用热的金属铜吸收氧气,热的金属镁除去氮气,再用十氧化四磷(P4O10)吸收水蒸气,剩下一个小气泡,经鑑定是新元素,这样又一稀有气体被发现。这时是1898年5月30日,蓝塞将之命名为Krypton,希腊文κρυπτν是「隐藏」的意思(真是氪(客)气)。

4、氖气、氙气、氡气的发现小故事

西元1898年6月12日,蓝塞与特拉维斯改变液化空气蒸发的顺序,逐次抽样鑑定,又找到了新元素「Neon」,希腊文ν?ον是「新」的意思。找到氖之 后,蓝塞才从空气中分离出氦气。同年7月12日,他们又找到了氙(Xenon),希腊文ξ?νος是「陌生」的意思。就这样,蓝塞用分馏法取得新元素,以光谱法鑑定,半年内先后找到氪气、氖气、氙气,随后的六年把懒惰家族成员增到五名。1900年多恩(Friedrich Ernst Dorn)发现氡气,1908年,蓝塞与威特娄‐葛瑞合作将氡分离,先称为niton,1923年易名为「radon」,就是发光的意思。至此,周期表中的稀有气体元素都到齐了。(本文来自:www.ccg2006.com)

了解元素周期表的人都知道在表的最右侧是属于稀有气体的,他们以性质稳定,不易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而被命名为惰性气体。但是惰性气体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他们也能发生反应。历史上第一位尝试让惰性气体和其它活泼物质发生反应的便是惰性气体化学的老祖宗--拉姆谢。

几乎所有的惰性气体都是拉姆谢发现的,他从从液化空气中发现氖(neon,Ne)、氩(argon,Ar)、氪(krypton,Kr)、氙 (xenon,Xe),也分离鉴定氦(helium,He)与氡(radon,Rn)。他尝试把氩气和其他物质混合,发现氩气完全不和其他化合物反应,闻风不动。惰性气体之所以反应性相当差,是因为它们的价壳层电子完全填满,要硬塞给它们一个电子或强夺一个电子都非常不容易,难以应用他们的价电子与其他物质反应。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