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半途而废的意思,古人常把它引用到文章中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8-12 15:00: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半途而废这个词该怎么理解呢?半途而废的意思是什么有什么蕴含的寓意,可能很多人会问,就只其字面意思来说,可能很多人都能知道,顾名思义,就是做事情不能善始善终,没有做完就停止,但是这个词背后的解释和典故可能大多数人都不得而知。

一、半途而废的意思

1、半途而废的出处

半途而废的意思是中国的古代的一个文人创造出来的成语,最早的时候是来自西汉的礼记当中,当时作者在外出游玩的时候,遇到一个人,作者看到他在钓鱼,但是丝毫没有耐心以至于没有钓到鱼,作者就写出了这个词,这个词在古代多用于形容那些做事不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当有人做事做到一半,或者没有成功之前就放弃的时候,就是等于半途而废,没有做完。

2、背后的故事

东汉时,有个人外出求学,于是背上行李,斗志昂扬的出发了,但是一年后,他又回来了,当他的妻子看到他回来的时候,很生气的问他,你为什么回来了,丈夫说,因为实在是太想家了,没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妻子叫丈夫到织布机前说,如果织布织到一半就停止,能够织成什么,中途停止等于什么都没做,于是丈夫又出发求学。

3、故事寓意

做事情如果每次只到一般就轻易放弃,那么我们最后肯定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功,只有坚持到底一步步的去完成,给自己定下目标,努力向着目标前进,不空想,不半途而废,直到成功地做成这件事才肯罢休,否则不放弃,就算是最后失败了,也不会后悔,所以做事情不能够半途而废。

二、半途而废的用处

1、古人常拿来引用写文章

韩愈在古代的时候以前给皇上上书的时候就说过这个事情,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也引用他来说到人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他在文章中批判半途而废的人。朱子敬在自己的求学的时候,很是懒惰,他的老师反复教导他,最终学有所成,于是他把不能半途而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2、用来劝解

当某人因做事情没有做完就停止,或者缺乏动力,不想做了之后,可能他的朋友或者亲属看着惋惜,希望他做事情能够善始善终,努力把它做完,可能就会劝诫他做事情不要半途而废,要善始善终,做事情要做到最后,把一件事做完才能够停止,不想看着他能够有能力做下去但是却想要放弃。

三、给我们的启发

当我们做事情的时候,要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每天朝着目标前进,不完成目标绝不罢休,保持前进的毅力和动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直到完成自己的目标,不松懈,不放弃,不轻易半途而废,认认真真的把事情的每个环节做好,每天做好一点点,积土成山,就一定会达成目标。

当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生活中的很多困难,每个人都不能避免,如果能够克服,一定要坚持下去,努力克服,就算失败也不能半途而废,这样自己才不会后悔。当自己因为当初没有半途而废而把事情做好,把困难克服,才能超越自我,达到别人达不到的境界,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