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历史上郭嘉和诸葛亮究竟谁更胜一筹 论计谋谁才是兵家强着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8-13 09:48: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世人皆知诸葛亮是旷世奇才,千古难遇的兵法大师,用兵如神,计谋天下无双,因为诸葛亮借东风、草船借箭等故事家喻户晓。却很少有人知道与诸葛亮齐名的郭嘉,郭嘉和诸葛亮是生在同一时代的人,两人才华不相上下,不过,道不同不相为谋,一个选择了刘备一个选择了曹操。

郭嘉生平

郭嘉的祖籍再颍川,这个人自小就非常有主见,推演出汉朝的末年会天下大乱,他在二十岁的时候就隐居了,虽然是隐居,但是人家也没闲着,私底下跟一些有才能的有志之士交往,不予俗世之人交往,也不跟俗世打交道,所以,这个人的存在感非常低,以至于没有多少人知道他。

在郭嘉21岁的时候,就有点闲不住了,大老远跑去找袁绍,,跟袁绍和手下的两个谋臣说了一大堆东西,然后袁绍呢,并不懂郭嘉的雄才大略,一心想着模仿人家礼贤下士,不懂郭嘉的心思,郭嘉看着这个人并不适合自己来辅佐,没过多久就离开了袁绍,就这样,没人懂自己,就很难受啊,就回家继续研究自己的雄才大略了,一呆就是六年。这样延迟了郭嘉和诸葛亮的对弈。

有一年,曹操的谋士戏志才死了,曹操非常伤心,但是伤心归伤心,战争还在继续,没有军师,这个仗打起来不得把自己给累死吗。就让荀彧给他找一个在谋略上和戏志才差不多的军师,说来也巧了,荀彧就把自己的好朋友郭嘉介绍给了曹操,曹操去找郭嘉,找人家聊天,聊天下大事,,聊完之后曹操非常开心,就对郭嘉说,能辅佐我成就天下大业的人非你莫属。郭嘉也开心啊,终于找找个能辅佐的人了。于是就这样郭嘉和诸葛亮的对弈即将展开。

自此之后,郭嘉变成了曹操的军师,天天跟着曹操后面,大事小情出谋划策,跟着曹操征战四方,出谋划策,忠心不二,不夸张的说曹操的半壁江山基本都是靠着郭嘉出谋划策打下来的。当然这个时候郭嘉和诸葛亮也没碰上。

郭嘉的谋略

有一年曹操想打袁绍了,郭嘉就说如果直接攻打将会腹背受敌,后面还有个刘备在看着,不如先把刘备打了,在去打袁绍。但是很多人怕袁绍趁着许都没有兵力,变回来攻打许都,到时候家都没了还怎么玩。曹操也有这种感觉,但是郭嘉就说了,没事放心大胆的打刘备就行了,袁绍一直优柔寡断,等咱们把刘备打完了,他都不一定能做出决定来。于是曹操带着人就去打刘备了。郭嘉和诸葛亮的对弈就此开始了。

由于刘备才刚开始有点小势力,人心还不稳定,脚跟都没站稳,曹操带着大军一举拿下了刘备的地盘。就这样,刘备就被打了,刘备的老婆和关羽都被曹操的人生擒了,所有的情况都和郭嘉想的一模一样,丝毫不差,袁绍还在考虑着要不要打曹操的老家,然而曹操这边早就已经打完刘备了。最终也是诸葛亮设计然后赵云去救人,不过刘备的老婆却死了只救回来了刘备的儿子,阿斗。不得不说郭嘉和诸葛亮这次没有玩到一块。

打完了刘备就去打袁绍,在官渡相持多日,孙策就不老实了,就跑去偷袭许都了,这个时候曹军就慌了,曹操也有点慌,然后郭嘉一脸淡定的说,孙策刚吞并江东,还杀了那么多人,难免会有不少仇家刺杀,他带着这么多人来跟自己来一样,此人做事轻率大意,过不了多久就会被仇家派出的此刻刺杀。果然,如郭嘉所料,刚到江边,还没上船就被人给刺杀了。从此曹操更加重用郭嘉,这个人的能力实在是太强了。可以说郭嘉和诸葛亮的才能真的是不相上下。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