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冰岛火山灰喷发致1.7万趟航班取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2-29 13:29:3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冰岛海岸警卫队机载雷达捕捉到一张火山口照片,看起来酷似经典画作“尖叫”中那张惊恐的面孔(上图)。
据悉,这张照片是由海岸警卫队机载ELTA雷达捕捉到的,看起来火山口像惊恐的人脸,酷似爱德华?孟克的经典画作:尖叫(The Scream,也被译为“呐喊”)。
受到冰岛火山灰的影响,欧洲各国16日有大约1.7万趟航班被迫取消,比前一日的5000趟航班高出许多;多个国家也完全或部分关闭领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说,根据初步和保守估计,受火山灰飘散的影响,航空业界一天要损失超过2亿美元。
据了解,目前已完全关闭领空的国家,包括比利时、英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爱尔兰、荷兰、挪威、瑞典和波兰。
此外,德国一些城市包括杜尔塞多夫、科隆、汉堡、柏林及法兰克福附近领空,以及巴黎所有机场的进出航班都暂停。
波兰16日宣布完全关闭其领空,但当局表示,原定18日为总统卡钦斯基举行的葬礼将如期进行。卡钦斯基的助手萨辛说,无论发生任何情况,葬礼都必须如期举行,这是总统家人的意愿。
另一方面,不少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也纷纷延后或取消多趟飞往欧洲的航班。澳洲昆达士航空的发言人表示,飞往伦敦和法兰克福的航班,可能要等到18日才能恢复。纽西兰航空的总经理希姆斯说,乘客正处于“非常不确定的处境”。
日本航空和全日空(ANA)分别取消9个和6个航班,受影响的搭客总数超过3500人。国泰航空则表示将继续密切观察局势的发展。此外,新加坡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和印度几家航空公司飞往伦敦、巴黎等欧洲城市的航班也受影响。由于多个国家的航空交通陷入瘫痪,导致数以千计的乘客受困于机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几天前才刚宣布,全球航空业已步入复苏的阶段,而目前的情况对航空业来说,将是一大打击。
位于冰岛首都偏南约160公里的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周三发生一个月内的第二次火山爆发,火山灰直喷射到空中11公里高的地方。(据中新社)
内地方面,南航前日CZ345 广州-北京-阿姆斯特丹及CZ347 广州-巴黎航班被推迟至今未能起飞。东航表示决定取消15日浦东-伦敦、浦东-法兰克福、浦东-巴黎往返、16日浦东-法兰克福、浦东-巴黎往返、17日浦东-伦敦往返。而国航则宣布昨日飞往欧洲的绝大部分航班都已取消。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伦敦、巴黎机场何时开放,要等待欧洲管制机构通知。
受冰岛火山灰影响,中国国航10个航班今日已被取消。部分旅客滞留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国航方面表示,他们会密切关注火山灰影响的动态,对航班运行进行及时调整。
这场冰岛200年一见的火山喷发造成的影响,除了耽搁数百万乘客的出行、给欧洲航空业造成每天2亿美元的巨大损失,对于当地的环境和民众健康,也存在不小的影响。
据奥地利科学家表示,此次火山喷发造成的大量火山灰颗粒进入了大气平流层。平流层位于距离地表10公里至50公里的高度,这个高度的大气中没有雷电风雨的干扰,水蒸气极少,因此这些颗粒可能会停留在其中数年。受此影响,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将减小,地面气温可能下降,从而对环境造成影响。
据介绍,冰岛是由大陆板块漂移产生的缝隙中喷涌出的岩浆凝固而成的。全国有火山200多处,其中活火山约30余座,活动相当频繁,目前平均每5年就有一次火山爆发。最著名的海克拉火山有“地狱之门”之称,从9世纪有人居住至今,共喷发过18次,时间最长的一次更是历时13个月。
欧洲航天局16日发表公报说,当飞机在平流层穿越火山烟尘时,烟尘颗粒可能被卷入发动机,造成机器失灵。此外,烟尘还有可能破坏机身表面材料和各类传感器、刮坏驾驶舱的玻璃。
火山灰中含有二氧化硅,这种化合物的熔点是1100摄氏度,而眼下大部分客机使用的涡轮发动机的工作温度为1400摄氏度。一旦火山灰被吸入引擎内部,二氧化硅熔化后会吸附在涡轮叶片和涡轮导向叶片上,致使引擎停转。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