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巨大能源消耗威胁谷歌等互联网服务商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2-05 14:57:5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为了满足互联网日益增长的需求,许多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都通过消耗更多的能源并提高成本来提供更加丰富的互联网内容。
中国某家网吧一角
据专家以及一些企业领导者称,互联网规模日益膨胀对电力的迫切需求已然给像google这样的互联网公司造成威胁。
据《卫报》公布的权威数据,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想尽各种办法,力图控制传输海量数据诸如文本、视频、在线数据文件等的运行成本。这些公司目前正置身于一场“完美风暴”之中,而这场风暴甚至可能改变互联网的命运。
“在能源日趋紧张的今天,我们无法继续拓展互联网的空间,我们需要控制互联网运行所带来的能源消耗。”Sun公司副总裁Subodh Bapat声称。Sun公司是目前世界互联网服务器最大的生产商。
Bapat说道,由网络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构成的互联网体系存储着大量的在线数据,互联网络的运行成本与日俱增,而随着经济危机的影响逐渐深入,互联网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少。
“我们需要更多的数据中心,需要更多的网络服务器。每个服务器都比上一代服务器消耗更多的电能,并且消耗一度电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如果我们把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我们显然已经置身于一场‘完美风暴’之中了。”
全球网民超过15亿人。科学家推测互联网的能源消耗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这让众多互联网公司陷入困境:能源消耗随着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加而不断升级,但公司的广告收入则随着经济衰退而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对全球第三大网站Youtube来说,这种现象可见一斑。Google作为youtube的所有者每年需要给予youtube大量的财力支持。尽管网站的财政状况外人知之甚少,但是最近来自瑞信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youtube大约损失近4.7亿美元,原因是它已经难以支撑传输视频这样海量数据所带来的能源消耗成本。
互联网企业除了电力需求是一大心病,另外一大心病是随着互联网爆炸式发展,很多从事计算机工业的企业背负了沉重的碳排放账单。和前几年这种影响微乎其微相比,现在计算机工业已经超过很多其他种类的工业,与航空工业并驾齐驱成为广为人知的环境杀手。
然而,追溯互联网的能源消耗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因为很多内部的企业所估测的能源消耗很少见诸公众。
“许多互联网企业的员工都是有着很强的保密意识,”任职于加州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的能源分析专家里奇?布朗告诉《卫报》记者。
“Google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把能源消耗视为商务机密,他们有多少数据中心有多少服务器,规模有多大,这些根本不为人所知。”
据Brown的一项美国环保局授权的研究表明,美国数据中心2006年度消耗610亿度电。这些电力足以支撑全英两个月的能源开支,这也占美国总用电需求的1.5%。
Brown声称,尽管我们竭尽全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但是互联网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技术革新的速度,这也意味着美国数据中心今年的耗电量大概在800亿度电。
“持续增长的互联网需求以及对新兴服务的渴望已经完全压倒了能效的考量,这也是通常惯例,技术革新通常给市场需求让路。”布朗说道。
导致互联网对电力无止尽需求的主要原因是,如果因为网站无法进入或是网络通信中断将造成公司损失数百万的业务量,因此很多公司宁可削减能源消耗或是工厂限电也要保证数据中心工作正常。
为了应对这一现象,很多工业领域都采取行之有效的动作来解决这个问题,其中包括数据中心采取新的设计方案、新型制冷模式以及增加可再生能源研发的投入。
在剑桥,微软投资5000万英镑的研究中心正在实施一项看上去是过时的研究??研究人员希望将众多新型高能耗计算机替换成老式低功率低性能的笔记本电脑以期达到节能的目的。
“原来的那些处理器其实是很节能的,至少可以通过电池就能维持其运行。”微软剑桥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赫伯特解释道。
“我们发现通过这种方法构建的数据中心要比常规方法构建的数据中心节能很多。”
Google应该是第一家尝试通过更新数据中心的设计达到节能目的的互联网企业,但是既便如此,去年google为此投入23亿美元,至今google是否可以达到预期目的也未曾可知。
公司运营副总裁乌尔斯?霍尔兹勒告诉《卫报》记者说:我们正受高能耗成本的困扰,“我们公司的用户数量成指数级增长,但是我们提供的很多服务都是免费的,也就是说我们公司的收入并未成指数级增长。”
“我们通过先进的工程设计正在努力达到上面两个愿景,但是我们的能源开支也在节节攀高。”
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互联网的能源消耗正面临着无法控制的危险,但是霍尔兹勒依然认为互联网对环境的影响言过其实。
“驾车一英里的能耗和在网页上完成一次搜索的能耗,谁高谁低是显而易见的。”他说,“互联网应用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好比看电视、开车一样稀松平常。当然,互联网确实存在能源消耗这一现象,但是从更加广阔的视角来看,这算不了什么。”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