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水蚤化石揭开鱼类饮食之谜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3:31:3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我们都知道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这是自然界一种生物存在的法则。但是你知道4亿多年前,鱼类刚脱离海水,最早进入淡水时以什么为食吗?据报道,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的专家们在著名的苏格兰莱尼燧石层沉淀遗址中,发现了一些4.1亿年前保存完好的水蚤类动物化石。专家推断,水蚤就是最早期淡水鱼的美食。
  苏格兰莱尼燧石层沉淀遗址在阿伯丁郡莱尼村附近,并由此得名。新发现的这些化石,与今天的蚤类很相似,属于淡水甲壳类动物,它们依靠触角摆动可以垂直游动。这种蚤类存在的时期正好是海洋鱼类向淡水鱼类转化的地质时期。专家们推断,水蚤类就是淡水鱼类不错的美食,构成了食物链中最基本的要素,也是那一时期鱼类最主要的食物来源。这样,早期的淡水生态系统就建立起来了。
  莱尼燧石层沉积遗址的化石种类丰富,热泉和间歇泉活动频繁,这个地区也受到火山活动的影响。因为间歇泉喷出的水中含有极其丰富的矿物质,吸引水蚤来到这里。当水开始冷却的时候,水中所含的矿物就沉淀下来,埋葬和保存了来此觅食的这些动物。
  这些新发现的化石可以追溯到4.1亿年前,而科学家们以前知道的最古老的水蚤类动物化石是1991年发现的,可以追溯到白垩纪,估计比苏格兰这些化石年轻3亿年左右。通常,这种小化石不可能成为化石标本的,科学家们过去在一些年代相近的沉积遗址中没有发现它们的踪迹。也许这只是个巧合,这么小的生物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为人类寻找远古的秘密做个见证。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未解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