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志愿者揭秘520天全密闭模拟火星之旅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1-07 05:57:0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俄罗斯航天医学问题研究所18日在莫斯科宣布,人类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火星-500”将于6月3日在该所正式实施密闭。来自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志愿者王跃将与其他5名志愿者一起,体验为期520个昼夜的“火星之旅”。
  中国骄子层层选拔终胜出
  该项目科技负责人莫鲁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志愿者的“7人名单”。除中国志愿者王跃凭借优异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入选乘组外,4名俄罗斯人和法国、意大利各一名志愿者也最终入选。他解释说,鉴于训练的复杂性,他们决定保留一名“预备队员”。至于究竟是谁最终会留在“地面”,将在最后时刻宣布。
  王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来俄罗斯已有三个来月时间,一直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培训。“一开始到这里的有十几个人,经过淘汰现在就剩下这几个人了”。据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志愿者候选人从去年11月开始,经过基本条件选拔、医学选拔、心理选拔等多轮筛选,目前的“7人名单”已是硕果仅存。
  据“火星-500”官方网站介绍,现年27岁的王跃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教员,航空航天与航海医学硕士。先后参与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和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工作。爱好篮球、足球、游泳和阅读。
  王跃介绍说,志愿者首先面临的就是细致繁复的体检过程,然后又做了许多心理测试,了解志愿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此外,还需要了解志愿者的个人背景,“比如你的孩子刚出生,就可能不是很适合参加这个任务”。闯过这些关口后也并非万事大吉,还要在俄罗斯参加长时间的训练和多重遴选,看志愿者彼此磨合程度,如果不合群或者个性较强,也会被淘汰,“因为指令长只有一个”。
  王跃说,能最终参加这个试验,他感觉非常荣幸,自己也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可以说,这是人类对太空进行深度探测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试验。虽然只是模拟,但520天的隔绝环境,已经是对人体心理耐受能力的极限挑战,意义非常重大。”
  520天“火星之旅”10大任务在肩
  王跃说,为期520天的全封闭试验分为三部分,前250天模拟飞往火星,中间30天模拟登录火星表面探测,最后240天模拟返回地球。
  “火星-500”试验是俄罗斯组织的、多国参与的国际大型试验。其主要目的是探索“人与环境”相互作用,了解长期密闭环境下乘组健康状态及工作能力状况,特别是获取超长飞行时间、完全自主控制、资源有限、无法实施身体及心理特殊治疗、完成火星表面出舱活动等条件下的相关数据。为此,志愿者将完成10项主要试验任务。
  据王跃介绍,他们在培训期间,每个人的培训任务都是相同的。但是进舱之后,会有指令长根据个人所长分配任务。比如说,专业医学背景的人将主要负责采血之类专业性更强的事情。但只有指令长和医生的位置比较固定,其他人员则是介于研究员和工程师之间。
  志愿者们主要使用英语和俄语交流,现在王跃和来自欧洲的两位同行正在加紧学习俄语。虽然王跃笑称自己学俄语“有点难”,记者发现,除用英语流利地回答各国记者提问外,王跃时而冒出的几句俄语已是非常“地道”。
  “与世隔绝”的音乐会
  王跃说,试验要求一次性携带包括定量的水、食物等全部装船产品,期间不进行任何补给。试验一旦启动,“只可能往外送样品,不可能往里送东西。也就是说只出不进。”因此,像通常在地面一样洗澡将是很“奢侈”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超长“飞行”期间,其通信方式将模拟真实火星飞行状态,天地通话有20分钟时滞。且志愿者只能通过组织者允许的方式,比如电子邮件与“地面”联系。因此,志愿者的生理和心理监测将特别重要,除志愿者的自主心理支持外,预计舱外专家也会适时启动干预手段。在生理方面,比方说每个月抽一次血,舱外专家就会知道志愿者的身体状况。
  在医疗方面,舱内有一名临床医生会处理各种问题,而王跃和另一名志愿者也是医学专业出身,必要时可以提供协助。还有一个专门的医学实验舱并配备了基本的医疗器械,那里甚至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手术。
  对于血气方刚的6个小伙子来说,在将近一年半“与世隔绝”的时间内没有娱乐是万万不能的。王跃说,他们主要准备了一些集体性的娱乐活动。比如配备了电子吉他,架子鼓等一个小型乐团规模的乐器,闲暇时可以开一场“迷你国际演奏会”。另外还有书籍和电脑游戏等。酷爱足球运动的王跃开玩笑说:“南非世界杯直播肯定是看不上了,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给我们看录播。”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