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美科学家研制灭火电棍:发射电流灭火取代水龙带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3-30 10:51:0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研究人员认为可发出电流束的手持式电棍能够取代传统的消防水龙带。

  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可以灭火的电棍,未来的消防员有望抱着它冲进火场而不是他们熟悉的水龙带。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电棍通过向火舌发射电流的方式进行灭火,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取代当前使用的水龙带。
  灭火电棍利用了200年前人们首次发现的一种科学现象,即电流能够改变火苗的形状,使火苗弯曲、扭转、摇曳甚至于熄灭。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将一个600瓦的放大器与一个类似巫师权杖的棍棒连接在一起,而后向高度超过1英尺(约合30厘米)的火苗发射电流束。火苗几乎被立即扑灭。
  研究员卢多维克·卡德马蒂里认为,未来的消防员可以使用这种电棍灭火。与油井消防员保罗·阿代尔等前辈相比,他们可以在更为安全的距离展开灭火作业。此外,这种电棍同样可以“分割”火苗,允许紧急救援人员进入发生火灾的建筑,同时帮助被困居民逃离火场。除了研制灭火电棍外,同样的原理也可用于研制电动天花板喷洒头,用于在第一时间展开灭火。
  电流能够让烟灰颗粒移动并形成气流,进而削弱火苗。如果电流强度足够大,便可达到灭火目的。卡德马蒂里表示,即使强度较小的电流也能起到灭火作用。研究发现显示,采用强电场能够帮助消防员快速抑制火情。他说:“这是一个相对较为陌生的研究领域,能够取得这样的研究成果,我们都感到非常兴奋。”
  卡德马蒂里在美国化学学会会议上指出,与用水或者泡沫灭火相比,用电灭火造成的破坏更小。此项研究仍处在初期阶段,灭火电棍几年之后才有望投入大规模生产。即使灭火电棍投入使用,水龙带也仍有用武之地。电棍在封闭空间内的灭火效果最佳,但在发生森林火灾或者其他大型火灾时,水龙带等传统方式仍旧是首选。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