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1550年的今天:欧洲人发现巧克力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7-08 14:46:4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据《连线》杂志网络版报道,1550年7月7日,巧克力被引进到欧洲,这种墨西哥饮料掀起的热潮持续了四百多年的时间。
  欧洲人迟迟才享受到巧克力带给他们的快乐。据考古学家介绍,可可是墨西哥、中美洲和南美洲特有的植物,而可可种植最早能追溯至公元前1250年。玛雅人在后院种植可可树,用可可种子酿造饮料在各种仪式上使用。公元5世纪,阿兹特克人开始饮用加入香草和红辣椒粉的xocoatl(有苦味的水)。
  这种具有极高价值的豆类还在阿兹特克人社会被当作货币使用。例如,一只火鸡能交换100粒可可豆。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Columbus)或许早在1504年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美洲大陆之旅结束时,就将可可豆带回了西班牙。
  西班牙探险家赫尔南·科尔特斯(HernanCortes)在1519年写道,巧克力“是一种神圣的饮料,能够增强体力,抗疲劳。喝上一杯这种珍贵的饮品,男人可以不吃饭步行一整天。”科尔特斯1528年返回西班牙时,船上便载着他从当地购买的可可豆和酿造工具。
  1544年,多米尼加传教士在向西班牙王室引荐当地土著人时,还将巧克力作为一种贵重礼物献给君主。尽管如此,历史学家普遍认为巧克力在欧洲掀起热潮的时间应该是1550年7月7日,如今有人甚至呼吁将7月7日定为“巧克力日”。我们有什么理由反对吗?它又不是对大脑进行手术——尽管巧克力确实具有负面作用。
  无论最早什么时候引入西班牙的,巧克力确实没有就此在那里安家落户。西班牙传教士在从一个修道院辗转至另一个修道院时,也将可可的“福音”传遍了整个欧洲。1660年,在酷爱可可的西班牙公主玛丽·泰瑞莎(MarieTherese)嫁给路易十四后,热巧克力迅速风靡法国王室。在凡尔赛宫,侍臣将热巧克力当作一种催情药。
  伦敦在1657年迎来第一个巧克力作坊。英国的社交名流认为这种饮料是一种能治疗肺结核的灵丹妙药。最初,热巧克力中加入了葡萄酒和胡椒粉,后来英国和荷兰剧院经理想到往里面添加牛奶和糖的主意,终于使这种饮料风行一时。现代技术将这种曾经的奢侈品变成日常饮品只是时间问题。
  一个世纪以后,巧克力开始以固体形式示人。英国糖果制造商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将糖和可可油混在一起,制成爽滑可口的小团,接着包装好作为“可吃的巧克力”出售。时至今日,一些工厂仍采用这种标准流程,萃取可可油以制成保存时间很久的固体巧克力,而且,这种做法自工业革命后基本上就没改变过。
  数百年来,酷爱巧克力的人相信这是富含黄酮类抗氧化剂的天然咖啡因的来源。黄酮类抗氧化剂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含在茶、红葡萄酒和西红柿中。对于全世界喜好甜食的人来说,巧克力仍能满足他们每天的需要。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