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民国四大才女悲惨的结局,张爱玲逝世一周才被发现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7:5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民国时期社会动乱,时局所造也产出了中国许多的才子佳人。民国四大才女就是其中女性的代表,有才有思想,不甘于传统。但民国四大才女的结局都并不完美,萧红更是多次怀孕被抛弃最终客死他乡的下场,张爱玲逝世一周才被房东发现。

民国四大才女吕碧城、萧红、石评梅、张爱玲

民国四大美女:陆小曼、阮玲玉、周璇、林徽因

民国四大美男:汪精卫、周恩来、梅兰芳、蒋介石

民国四大公子:张伯驹、袁克文、张学良、溥侗

一、吕碧城

“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

简介:吕碧城(1883年-1943年) ,安徽旌德人,生于1884年。吕碧城和她的姐姐吕惠如、吕美荪都以诗文闻名于世,号称“淮南三吕,天下知名。”民国四大才女吕碧城12岁时,诗词书画的造诣已达到很高水准,当时有“才子”美称的樊增祥读了吕碧城的诗词,不禁拍案叫绝。当有人告诉他这其实只是一位12岁少女的作品时,他惊讶得不能相信。

结局:1943年1月24日在香港九龙孤独辞世,享年61岁。遗命不留尸骨,火化成灰后将骨灰和面为丸,投于南中国海。与她交往的社会名士中,不乏才子和高官,但她在婚姻一事上,早期被弃的阴影一直困扰不散,再加上她自恃清高,始终觉得身边无可匹配之人,所以宁愿独身终老。当友人问及她的婚姻,她回答说:“生平可称许之男子不多”。于是,民国四大才女吕碧城虽姿容优雅,但终身未婚。

评价:动荡的时代,新旧擅递,社会剧烈的变革,个人不同寻常的境遇,使碧城的词别开生面,多姿多彩,倍受世人瞩目。吕碧城是那个时代特立独行的新女性,也是近代杰出的女词人,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她的诗词创作,有着极高的天赋和才华,作为辛亥革命前后著名的文学团体——南社的重要成员,被称为“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

二、萧红

“30年代的文学洛神”

简介:萧红1911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著名女作家。1935年,在鲁迅的支持下,发表了成名作《生死场》。1936年,为摆脱精神上的苦恼东渡日本,并写下了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1940年与端木蕻良同抵香港,之后发表了中篇小说《马伯乐》和著名长篇小说《呼兰河传》。

结局:1942年1月12日,日军占领香港。萧红病情加重,被送进香港跑马地养和医院,因庸医误诊而错动喉管,手术致使萧红不能饮食,身体衰弱。1月15日,端木蕻良和骆宾基将萧红转入玛丽医院。第二天,萧红精神渐复,她在纸上写下“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1月21日,玛丽医院由日军接管,萧红又被送进红十字会在圣提士反设立的临时医院。1942年1月22日,民国四大才女萧红与世长辞,在战火纷飞中,寂寞地离开了人间,享年31岁。1月24日,萧红遗体在跑马地背后日本火葬场火化后,葬于浅水湾。

评价:被誉为“30年代的文学洛神”的萧红,是民国四大才女中命运最为悲苦的女性,也是一位传奇性人物,她有着与女词人李清照那样的生活经历,并一直处在极端苦难与坎坷之中,可谓是不幸中的更不幸者。然而她却以柔弱多病的身躯面对整个世俗,在民族的灾难中,经历了反叛、觉醒和抗争的经历和一次次与命运的搏击。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