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天王星表面出现新亮斑疑似风暴系统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11-14 08:36:5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哈勃眼中的天王星:2005年,天王星春分到来前拍摄的照片

哈勃眼中的天王星:2005年,天王星春分到来前拍摄的照片

最近天王星北半球表面似乎出现了一个新的亮斑,让天文学家们大吃一惊。夏威夷口径8.1米的北双子望远镜拍摄的近红外图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天王星的北半球有一块区域明显要比周围区域明亮。

  美国大学天文研究协会(AURA)执行副主席,天王星专家海蒂·海默(Heidi Hammel)女士认为这可能是一块甲烷云上升到了天王星大气中足够高的位置,它反射的太阳光造成了我们看到的亮斑效应。这可能有点类似地球上的砧状云,在地球上它和雷暴天气有关。

  这块云出现的纬度带也非常特殊,它比之前观察到的任何天王星云块位置都更加偏向低纬度。这可能正表明这是一个雷暴系统。它正逐渐向南发展移动。

  天王星的春季

  海默女士最早是在2007年天王星上春分到来之前首次发现这个亮斑的。当时她留意到这一变化还要得益于另外一位研究者在一次有关天王星卫星的演讲中所出示的图像。海默回忆道:“当时我说‘哇哦!那是什么!’那个人说,我不知道,天王星一直就是这副模样。我说,‘不,不是的!’”随后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和其它大型地基望远镜进行的观测显示这个亮斑最有可能是一个风暴系统,就像是木星大气中的大红斑那样。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