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十三陵之定陵地下玄宫是如何打开的?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4-29 22:09:3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定陵地下宫殿发掘示意图

  

从隧道门穿越后探沟情形

定陵地下玄宫的发掘,可谓一波三折,险象环生。自1956年5月动工以来,考古队顾用大量民工,耗费一年多的时间,在陵园内的明楼旁挖了三条约27米深,近百米的探沟。当于探沟中找到定陵地下宫殿的入口,也就是高大的金刚墙时,大部分民工已回原村,只有来自十三陵附近几个村的王启发、孙献宝、郝喜闻等几位民工骨干继续留下,协助考古发掘队工作。时为1957年9月中旬。

  

就在考古人员发掘了一年而找不到地宫大门的关键时刻,根据考古队员刘精义梦中的一个场景,开始向一个不显眼的隐秘地方发掘。未出一个小时,在深达二十余米的地下探沟内一角,挖出了明代修陵工匠当年偷偷埋藏的小石碑,又称“指路石”。碑文有“此石至金刚墙前皮十六丈深三丈五尺”等语。考古人员按照这块“指路石”向前发掘,很快找到了地下宫殿入口。后经测量,由此石至金刚墙为49。5米,又金刚墙顶至宝顶黄土面高为12米。若以0。32米折合明尺一尺,则小石碑所记长/深数据正好与事实相合。此乃被考古人员戏称“天之杰作”“上帝的指示”。

晚上,大家围坐在陵园内木板房的马灯旁,商量第二天穿墙计划和具体步骤,对地宫内部结构和可能出现的情况也做了科学的推理和分析。在场的几位当地民工仍有些坐立不安,依然被神秘的传闻所困扰。来自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资深考古学家、年近六十岁的白万玉老人看出了他们的心态,提了一瓶老白干,来到民工房里,请大家喝酒。三杯下肚,王启发沉不住气了,问道:“这地下宫殿大门怎么个开法?”

“你们几个人登梯子到金刚墙门的顶部,我叫动哪块砖,你们就动哪块砖,取下来按位置顺序编号。”白万玉说。

几个民工咂咂嘴,没有言语,脸上却露出为难之色。

“你们是怕墙后边有暗器吧。”白万玉老人把每个人的脸都望了一遍,调侃地说:“那谁先拿第一块砖呢?”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