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科举考场怪事奇闻:考生犯毒瘾监考帮忙买毒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06-26 20:52:3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不得在试室内随意走动、不得交头接耳、不得大声喧哗”,如今不管是什么层次的考试,都把以上几条作为最基本的要求;至于说事关前途的中考、高考、考研、考公务员,更是要严肃考场纪律。科举取士时代,考试是读书人的头等大事,考场纪律之严可想而知。因为科场舞弊丢了官帽的达官贵人不在少数,更有掉了脑袋的。但在严格的纪律下,考场内也有着不少让今人意想不到的“宽松”之处。

  徐一士曾记,其兄龢佛光绪三十年(1904年)在开封会试,考到第二场,突然听到有人连声大喊“了不得”,原来这位老兄是瘾君子,却忘了带烟膏。大家都很仗义,帮忙问遍同一个号的考生,只有两三个和他有共同嗜好的,带的也不多,每人分出一点,还是不够;而且犯瘾者是高干子弟,平时抽的都是高档货,大家凑出来的,他还看不上眼。于是又有人提议,干脆请这一号的号官(管理员)来想想办法。号官听了欣然允诺,不知从哪里弄了二两上等货来。犯瘾的老兄当然道谢不已。号官也热心巴结:但愿今科高中,将来多多照应。

  考场上可串门

  更有意思的是,当时是考第二场,有同号的两位还讨论起了头一场的题目,一位号军(负责在考场内服役)曾是科场常客,听他们谈得上瘾,也积极参与进来,还说得头头是道。这就好比有人在考数学时,对起了语文科的答案,连工作人员都扯了进来。

  李鸿章是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的进士,进考场后突然得了疟疾,手都在哆嗦,哪里还能提笔答卷?考到一半,同号的宜兴举子徐家杰去他的考舍“串门”,李鸿章叹息——这一科是没戏了。徐家杰就问他,你做了几篇文字了?李说誊清了一篇,还有两篇草稿是做完了,但没力修改誊写了。徐说不怕,我帮你誊了交上去试试。没想到,李居然中了。以二甲三十六名入翰林,后来一路高升、位极人臣。徐家杰那科也中了,不过一辈子只当个县令。

  李对徐一直感恩戴德。徐家杰次子徐致靖后来官居内阁侍读学士,受其子湖南学政徐仁铸之托,上书举荐康有为、黄遵宪、谭嗣同、张元济、梁启超,力主维新变法。戊戌政变后,慈禧拟定七人“斩立决”,头一个就是徐致靖,差点成为“戊戌七君子”。李鸿章竭力援救,觉得自己不便出面,特地拜托荣禄在慈禧面前说情,徐致靖才被改判“无期”,捡回了一条命。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