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元朝的神奇之地:内蒙古克什克腾旗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06-24 09:33:5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达尔罕境内的达来诺尔湖西畔,有一处曾经繁华过的草原都市,那就是元朝最后的都城——应昌路遗址。残阳照耀下的古老的城垣,清晰可辨的层层夯土犹如历史的年轮,叠压着蒙古帝国最后走向灭亡的沧桑。

  元代的应昌路,城北临近巴彦查干嘎查,城南濒临好来河以及巴彦门都嘎查。古城的东、西、北三面为群山环抱,好来河由西向东注入达里诺尔湖。应昌路古城的东北就是金朝的界壕边堡,亦被当地的牧民称之为成吉思汗边墙。周围的山峦属于阴山山脉的东麓和大兴安岭南麓山脉的结合部,可谓山峦起伏,且在山地之间多湖泊与山地草原。应昌路古城所处的地理形势,犹如簸箕型,其开口南面向好来河方向为山地松林地带,古称松漠之地或称平地松林。唐朝曾经于此地建有“松漠都督府 ”,辽朝属于上京道饶乐州辖境,金朝隶属于北京路的全州管辖。达里诺尔又称鱼儿泊,曾经是匈奴的左地和东胡族行使拜天祭山的“足带林”之地。辽、金、元三朝皇帝亦经常行猎于此,并修建有行宫之所。

  元代的应昌路又名鲁王城,是元朝塞北的三大名城之一,也是由元大都经元上都通往岭北行省的重要通道,又称“帖里干东道”。这条古道的起点站是元大都(今北京市),经元上都(今内蒙古正蓝旗昭乃门苏木),向北到达应昌路,再向西北至克鲁伦河上游,转而西行到达鄂尔浑河上游的和林地区,即元世祖忽必烈以前的“ 大蒙古国”的政治统治中心,漠北的哈喇和林古城。有趣的是应昌路与元上都、元大都同处在南北一条垂直线上,这种设计显然具有深刻和久远的考虑。忽必烈于至元8年(1271年)设置应昌府,不久又升为应昌路。应昌路古城当修建于元朝的至元8年,即公元1271年前后。元朝初年,应昌路附近便被封为蒙古翁吉拉惕部的游牧地,并将跟随大汗屡立战功的特薛禅的后裔封为鲁王,自此以后应昌路也就成为了弘吉剌部的世居之地。所谓的鲁王是至元27年(公元1290年),弘吉剌部的蛮子台被世袭为万户侯济宁王,继而又进封为鲁王而得名。此后弘吉剌部人凡被袭封为万户者皆加封或进封为鲁王,所以应昌路又有鲁王城之称。而“济宁王”之号,则是元太祖铁木真赐封给弘吉剌部特薛禅之子按陈的封号。说明达里诺尔湖附近,早在元太祖初年就已经成为弘吉剌部的封地。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