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李白隐居终南山目的是自抬身价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4-17 10:13:3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李白自称“天生我材必有用”,他从不掩饰自己在政治上的野心。在《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中,李白公开表示自己欲“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愿为辅弼”清楚地表明,李白要做良相,进入最高权力。与一般文人不同,李白持才狂放,他不愿按部就班地走科举之路,他想通过非常手段制造非常效应,走“终南捷径”。
  
  开元十八年(730)夏秋之交,三十岁的李白抱着“三十功名尘与土”的心情离开湖北安陆,经南阳来到长安。李白到达长安后并没有直接进入长安城,而是隐居在距离长安城不远的终南山。李白隐居终南山的目的,《赠裴十四》中说的很清楚:“身骑白,不敢度,金高南山买君顾”,这表明李白隐居终南山的目的是以隐居为手段,自抬身价,以便有朝一日得到君王重用,完成功业。为了实现“买君顾”的理想,李白隐居终南山,并以此为据点四出活动。在长安,他结识了崔宗之,拜见了宰相张说,并结识了宰相的两个儿子,在他们的帮助下李白两次登上终南山楼观台谒见玉真公主。玉真公主是睿宗的第十女,当朝天子唐玄宗的妹妹。她在太极元年出家做道士,赐号“持盈法师”。李白在玉真公主别馆向公主呈献了《玉真公主词》等一系列表达进取、希翼提携的赠友唱和之诗,意在求得玉真公主的赏识和引荐。遗憾的是,李白在玉真公主別馆忙乎了一阵子,却没有得到任何举荐。第二年,李白就再也待不下去了,于是他走下终南山,西游邠州﹑坊州。翌年春,再由坊州回到终南山。不想,在长安街市与一帮斗鸡徒发生冲突,五月份即离长安由黃河东下至梁苑,无可奈何地返回安陆。
  
  可能是时机未到,也可能是玉真公主此时对李白还不太了解,所以李白的终南山隐居并无实质性的收获。李白在隐居终南山期间写过不少诗,很能说明他此时的心境。“出门见南山,引领意无限。秀色难为名,苍翠日在眼。有时白云起,天际自舒卷。心中与之然,托兴每不浅。”这首诗把终南山令人陶醉的景象描写的活灵活现,更重要的是这首诗表明李白此行的目的是“托兴每不浅。”李白离开楼观玉真公主别馆后,眼见自己的一番努力全无希望,怅然之中写下古乐府诗《长相思》:“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孤灯不明思欲绝,卷惟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绿水之波澜。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此诗运用比兴手法,将“天子”比作“美人”,意在表现自己近在咫尺却无缘晋见的痛苦心情。接着,他又写下了那首流传千古的不朽之作《行路难》,其中不乏牢骚。
  
  李白虽然怅然、苦闷地离开了终南山,但他的隐居并没有白费。后来,玉真公主还真的在皇帝面前举荐了李白,这才有了后来天宝元年的奉召入京和赐翰林供奉。李白在终南山实施的这一系列的“买君顾”活动,虽然当时看着貌似无果,但后来还是起了关键性作用,这表明“终南捷径”还是有用的,难怪士人要竞相模仿。
  
  《旧唐书•隐逸传序》云:“即有身在江湖之上,心游魏阙之下,托薜萝以射利,假岩壑以钓名,退无肥遁之贞,进乏济时之具,山移见诮,海鸟兴讥,无足多也。”《新唐书•隐逸传》云:“唐兴,贤人在位众多,其遁戢不出者,才班班可述,然皆下概者也。虽然,各保其素,非托默于语,足崖壑而志城阙也。然放利之徒,假隐自命名,以诡禄仕,肩相摩于道,至号终南、嵩少为仕途捷径,高尚之节丧焉。”这表明,在唐代“终南捷径”不是个别人的行为,相反它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衍变成为一种奇特的历史文化现象,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