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宋朝公务员:收入之高令人瞠目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1-17 08:20:1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宋朝当公务员的路径很多,任君选择,总有一款适合自己。如果你是贫寒子弟,可以参加科举考试。宋代的科举考试在唐代的基础上增加了“誊录”、“弥封”等制度,达到了最佳公平状态。如果你是“富二代”、“官二代”,可以去国子监读书,这是公务员的孵化基地,毕业就授官职,如果对官职不满意,也可以去参加科举考试,不过风险很大,一次考不上,罚铜二十斤,还终身禁考。如果你是个不爱读书的官二代,别着急,子承父业,可以世袭接班,甚至连亲族、门客,统统都有机会,每逢祭天、皇帝生日、大臣致仕或去世等特殊时节,皇家都会拿出不少名额来恩荫臣子。如果有个够铁的哥们儿,在朝中当官,你还可以让他举荐,司马光是由庞籍举荐的,王安石是文彦博举荐的,名额金贵着呢,每人才五个。
  
  当上了公务员,好日子就开始了,收入之高实在是令人瞠目,注意,是正当收入!有三个部分组成:正俸,也就是基本工资;津贴,包括禄粟、职钱、职田、马料、茶汤钱、公使钱等;其他福利,如冬春工作服、随从人员工作服、绫、绢、冬棉、茶、酒、厨料、柴火、米面、牛羊等。以大家熟知的包青天包拯为例,据《宋史》记载,他时任权知开封府事,相当于首都的市长,一年收入,全部折算成钱,大约是21878贯铜钱,相当于1000多万元人民币!“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就是宋朝人说的,说出了一个事实。
  
  在范仲淹的倡导下,儒学复兴,先后出现了“理学三先生”胡瑗、石介、孙复,周敦颐濂学、邵雍象数学、王安石新学、张载关学、二程洛学、司马光朔学、苏轼蜀学,从而使得北宋社会进入了儒家道德范畴之内。因此,对公务员来说,最大的地雷是道德问题,一旦出现道德问题,远比不作为、无政绩、贪污受贿更令人不齿,很多人都因此落马。两度拜相的陈执中因为和婢女通奸而被弹劾,黯然下野。三司使(相当于财政部长)张方平因为乘人之危,贱买所管辖富民的住宅,被包拯上书弹劾,贬为陈州知州。朱熹任提举浙江路刑狱时,坊间传言其与儿媳通奸,又为了名妓严蕊争风吃醋,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辞职。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