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杜甫原来是死于糖尿病?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9-16 08:20:1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除遗传因素外,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也是主要的环境因素。所以,很多人误以为这是一种现代疾病。实际上,古代同样存在,著名诗人杜甫即死于糖尿病。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唐代著名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后人为区别另一位著名诗人杜牧,又称杜甫为“老杜”。杜甫在中国文学史上巨大,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
  
  也许正因为其影响过巨,杜甫的死因变得非常复杂,甚至就是一个谜团。
  
  《旧唐书·杜甫传》载:“永泰二年,啖牛肉白酒,一夕而卒于耒阳。”——正史的记载很难解读,杜甫之死只有一个大概的时间、地点。推测起来,可能死于喝酒、吃肉,但“啖牛肉白酒”与杜甫“卒”,又没有明确的逻辑关联。
  
  因为正史的不明确,所以后世众说纷纭,衍生出杜甫的五大死因:
  
  一、病死
  
  莫砺锋、童强《杜甫传》:“冬天到了,诗人病倒了。病倒在行往衡阳的舟……一颗巨星就在这无限的孤独、寂寞中陨落了。”
  
  二、赐死
  
  此说出自于假冒唐朝李观之名撰写《杜拾遗补遗》,文称唐代宗大历五年(770年),唐玄宗赐死杜甫。实际上,唐玄宗早已死于宝应元年(762年)——搞假冒伪劣,一定要有科技含量!
  
  三、自沉于水而死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