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为何说宋朝是贪官的天堂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9-26 07:56:5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北宋有个大臣名叫孙沔,才能出众,颇有见识,民事、军政都很有一套。《宋史·孙沔传》记载其“跌荡自放,不守士节,然材猛过人。”说他为人放纵,不注意个人品行,但是才气过人。
  
  孙沔是进士出身,年轻时因为直言敢谏而屡遭贬谪,却终因“才气过人”而受到重用。担任陕西转运使时,曾上书斥责当朝宰相吕夷简,有“夷简当国,黜忠言,废直道……才庸负重,谋议不协,忿争中堂,取笑多士,政事寝废……以姑息为安,以避谤为智……虽尽南山之竹,不足书其罪也”之语。据说吕夷简阅罢奏章叹道:“孙元规药石之言,但恨迟闻十年尔!” 孙沔一时名声大噪。他先后担任过监察御史、提举两浙刑狱、陕西转运使、环庆路都总管安抚经略使、陕州河东都转运使、知徐州、知秦州等要职。居官之处,“皆着能迹”,以才能出众著称。皇佑四年(1052年)四月,广西壮族首领侬智高举兵反宋,攻破雍州(今广西南宁),兵围广州,建立大南国,自称“仁慈皇帝”。侬智高善于用兵,指挥军队攻城拔寨,势如破竹,占领两广大片区域。北宋朝廷派兵征剿,均被其击败,损失惨重。宋仁宗听从宰相庞籍的建议,派孙沔担任湖南、江西路安抚使(镇抚后方,保证前线供给)。不久,又加广南东、西路安抚使,直接参与平叛。次年正月,孙沔协助宋军主帅宣抚使狄青剿灭叛军,侬智高不知所终。狄青奉召还朝后,宋仁宗命孙沔安抚地方,负责处理战后事宜。不久还朝,宋仁宗解随身御带赐之,任命他为枢密副使,这是孙沔人生最辉煌的时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