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李自成神秘失踪后的最终结局到底如何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11-20 07:52:2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闯王陵

  李自成,字鸿基,陕西延安府米脂县人,是明末农民起义军最主要的领袖之一,又称李闯王。崇祯三年(1630年),李自成在陕西米脂揭竿而起,聚众起义,后来,又率众投奔了当地的另一股农民军高迎祥。崇祯九年,高迎祥被俘就义之后,李自成被推为闯王,成为明末农民起义军的领袖。李自成很会用兵,他知晓明军的实力,很会利用地形有时聚歼敌人。在他的领导之下,起义军连战连捷,先后攻陷了很多明朝州府,并顺利的进入四川,击杀明朝总兵侯良柱。崇祯十年的冬天,李自成率众围攻成都,因实力悬殊,攻城失败,后又在梓潼遭到明朝总兵左光先的伏击。将士伤亡惨重,几乎全军覆灭,李自成仅率领部将刘宗敏等十八骑勇士突围逃入陕西的深山之中。

  崇祯十二年,李自成经过三年的准备和恢复,再次举兵攻明。转战陕甘、河南一带,在河南李自成斩杀明朝的万安王。顺利得与当地农民军首领会师,部众发展到数十万人之多。后李自成率军连战连捷,攻克宜阳,取得卢氏。李自成在转战的过程中,先后有许多有知识的人加入,如对李自成产生了重要影响的牛金星、李岩等人就是在这一时期加入李自成的起义军的,并很快成为心腹谋士。

  后来李自成采纳李岩的建议提出了“均田免粮”的口号,“迎闯王,不纳粮”,李自成的起义军得到劳苦大众的一致拥护。崇祯十四年春,李自成在城内守军的策应下攻陷洛阳,杀死了民愤极大的福王朱常洵。不久李自成又率军围开封,数攻不克,转战邓州,击杀明朝总督傅宗龙。崇祯十五年,李自成与罗汝才以20万的部队再围开封,激战20余日未能攻克,但却回师攻破河南襄城,俘斩明总督汪乔年和降明的农民军首领李万庆。继而攻克陈州,与当地农民军会合,返师第三次围开封。先歼灭出城突袭的三营明军,后连破郑州、荥阳、上蔡,扫清开封周围明军据点。

  明督师丁启睿、总兵左良玉率师十余万挺进朱仙镇。李自成以部分兵力继续围城,率主力占领朱仙镇有利地形迎击明军,获得大胜,俘虏明军数万人。崇祯十六年正月,李自成攻克襄阳,提出了“三年不征,一民不杀” 口号,李自成被拥为奉天倡义文武大元帅。随后,李自成采纳谋士顾君恩计策,制定先取关中、再攻山西、后取北京的作战方略。亲自率大军北上河南,在汝州之战中歼灭明军4万余人,迫使孙传庭败逃陕西。乘势追击,尽歼镇守潼关的明军,击杀孙传庭,占领潼关、西安等地。随即分兵追歼明军残部,连下延安、汉中、榆林诸重镇。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