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虫洞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虫洞理论:《星际穿越》真正的科学养分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12-17 08:03:5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链接 基普·S·索恩(Kip Stephen Thorne ,1940年6月1日出生)是美国理论物理学家,他的主要贡献在于引力物理和天体物理学领域。很多活跃于相关领域的新一代科学家都曾经过他的培养和训练。索恩和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以及美国天文学家、科普作家、科幻小说作家卡尔·萨根保持了长期的好友和同事关系。他目前担任加州理工学院费曼理论物理学教授,是当今世界上研究广义相对论下的天体物理学领域的领导者之一。

  在克里斯托弗·诺兰签约导演《星际穿越》这部电影,并开始重写剧本之前,天体物理学家基普·S·索恩(Kip. S. Thorne)早已在与诺兰的弟弟乔纳森商讨,如何将其黑洞理论搬上荧幕。为确保对“黑洞”描述的准确性和美观性,从未真正了解代数学的诺兰也不得不认真琢磨索恩的毕生研究。

  索恩的《黑洞与时间弯曲》(《Black Holes and Time Warps》)作为电影《星际穿越》的理论来源,在描述黑洞与时间的关系上,给出了有力支撑。但索恩也论证过,进入黑洞的所有物体都会被强大的潮汐引力撕得粉碎,作为时空旅行手段这是不可跨越的障碍,因此,建议将背景小说和改编剧本中的“黑洞”改为“虫洞”。

  虫洞理论:或许并非“无稽之谈”

  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推导出时空旅行的可能性,似乎已被大多数人所认识——很大程度上这得归功于卡尔·萨根科幻作品的传播效应,但事实上对其具体细节的认识则相当模糊和含混。

  1976年,英国培根基金会还曾悬赏300英镑来专门征求一个相关问题的解:“按照目前的理论,转动黑洞是通往其他时空区域的真实入口,那么一个飞行器怎样才能通过一个转动黑洞进入另一个时空区域,而不被奇点的引力摧毁?”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虫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