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是炎帝也是蟑螂?旧历年末灶王爷原型考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2-08 08:23:5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是炎帝也是蟑螂?灶王爷原型考

“灶王爷”的原型,一说来自炎帝系,一说来自颛顼系。(图源网络)

“二十三,糖瓜粘”,话说一到旧历年末,大家就该想起灶王爷来了。“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他老人家要去向玉皇大帝汇报工作。作为玉帝派到下界深入群众的最基层干部,作为人间亿万个家庭的一家之主,灶王爷他老人家是个什么来历呢?

先说个不那么高大上的故事吧。

古时候有个青年姓张,大概叫张单之类的,不学好,辜负了心上人郭丁香。后来张单穷困潦倒,又再次遇到郭丁香。没想到,本该对负心汉落井下石的郭姑娘居然原谅了他!这一来,张单的浪子心灵受到极度震撼,羞愧难当,就一头跳进灶里殉了道德感,成为灶王爷了。郭丁香呢,就成了灶王奶奶。

好吧,这个故事真是没头没尾,难道对国人日常生活那么重要的一个神,居然可以随便拉个回头的浪子来当吗?那么要不要给陈世美封个铡刀神呢?玉皇大帝太不靠谱了。

不如我们找找靠谱些的来源吧。

其实,祭灶是个非常古老而重要的仪式,周代“七祀”里就有祭灶。《礼记·祭法》说:“王为群姓立七祀:曰司命,曰中溜……曰灶……;庶士、庶人,立一祀,或立户或立灶。”看吧,王公贵族必须祭灶不用说了,就算普通人,只“一祀”,也有灶王爷一半的份儿。民以食为天嘛,饭碗太重要了。

那么,祭灶到底祭的是谁?

主要有两类说法:一类说来自炎帝系,一类说来自颛顼系。都很高大上。

关于炎帝系来源说。《淮南子·泛论训》说,“炎帝作火,而死为灶”。炎帝是火帝嘛,死了之后继续温暖亿万家庭,说得通。许慎又曾提到灶神为祝融。祝融是火神,是炎帝后裔(一说黄帝后裔),死后继续发挥余热,主抓生火做饭,也说得通。《太平御览》引古本《淮南子》说,“黄帝作灶,死为灶神”,可能是炎帝版的讹变,不必深究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