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朱元璋为何要诛杀众多功臣?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7-16 16:52:4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朱元璋诛杀众多功臣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人们一贯以“走狗死,狡兔烹”来形容他的这一系列动作,那么,事情的真相真是这样吗?或许他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深层解剖:朱元璋为何要诛杀众多功臣?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又被称之为乞丐皇帝,他从一个穷到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平民到南征北战拼搏了近二十年一朝登上龙位的皇帝,这样前后身份的悬殊想必历史上并不多见,然而也许正是因为自己是谋反起家,正是因为自己出身贫苦对失去权力有着异乎寻常的恐惧,朱元璋在打下江山后,选择了对身边那些当初共患难同生死的兄弟们下毒手。对于朱元璋大肆诛杀功臣、卸磨杀驴的举动,人们是很自然地要将他与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刘邦相提并论的,俗语言“汉家待功臣薄”,朱明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是,刘邦杀的功臣不过了了,再说株连也没有如此之广,而且刘邦杀的基本都属于“异姓王”,并非他手下的功臣集团。

  由此可见,我们不能将朱元璋的用心轻易地与刘邦做简单的比较。朱元璋之所以如此不遗余力地诛戮功臣集团,起码有这样几点考虑:首先,一般来说,功臣集团是打天下的班子,他们的能力且不说,只说他们所掌握到的人脉关系、政治军事资源,实际权威等等,这都是让一个君主不能放心的;他们有随时绑架皇权的能力,这就要严重地威胁到皇权的稳固。

  这里也引申出一个问题来,就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政权的生成有个很大的不同的地方,这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打江山的,就必定要坐江山,就要实行专政(而按照西方人的理解,专制本是没有多少合法性的)——为了防止被人再拿枪杆子推翻,当政的君主就应该竭力巩固自己的统治,消除那些潜在的危险。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