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千岛湖水下古城,揭秘水下千年古城面纱(组图)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12-06 20:26:2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浙江杭州千岛湖,大家都知道,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很多人去过,坐船在千岛湖上游览,可以上岛游玩,可以品尝水中美味,可以领略湖上风光。但是水下千年古城很少有人知道,电视台曾经报道过,可能一部分人了解过,千岛湖水下古城,什么时间形成的?古城叫什么名字?有什么历史?为什么沉睡水下?随着进一步的探索,千岛湖水下古城将慢慢的被人们了解认识,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后也有可能下水参观。目前,有机械人代替人类下去拍了古城的照片。今天我们来看看千岛湖水下古城的面貌。

一、千岛湖水下古城形成原因

1959年,为了建造当时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浙江省原淳安县、遂安县两县合并为淳安县,29万人从此离乡移居,狮城、贺城两座延续千年的古城,连同27个乡镇、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和数千间民房,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淳安古城又称贺城,始建于公元208年。古钱币状精工细琢的“商”字形门廊下成片的徽式大宅,昭示着这个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枢纽的繁华富庶。古往今来,许多文人硕儒都曾到过这里,名篇佳作群集,人文古迹遍地。
遂安的历史比淳安晚一些。据载,遂安县城为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迁至今遂安地界,因背依五狮山,故又称狮城。

狮城水陆交通便利,乃浙西重镇,洪秀全之弟洪仁玕曾率太平军驻军北门。狮城城内多名胜古迹,有明清时期古塔、牌坊及岳庙、城隍庙、忠烈桥、五狮书院等古建筑,还有历代古墓葬。
在不少文物保护专家看来,当年的这场“水淹淳安城”显得颇为仓促。按理,建造水库前都要“清库”,推平建筑,清除垃圾,文物搬迁保护。史料记载,新安江水库蓄水前,当地曾要求对两座县城的民房进行推平销毁和消毒处理,贺城基本被毁。当时曾有这样的口号:“多带新思想,少带旧家具。”
而当年从古城搬出的老人回忆,“狮城距离大坝很远,城里人没想到水这么快就到了,根本来不及搬。”因此,古老狮城被普遍认为基本保存完整。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