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蔡文姬一代才女一生颠沛流离靠才华回到国家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07 11:17:2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你知道蔡文姬 吗?不不不,不是你王者荣耀里玩的最溜的那个蔡文姬,也不是追着你补血的那个猪队友,而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那个蔡文姬。文姬归汉这个广为流传的故事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但是曹操我相信大家是都了解的。这位传说中音乐文学书法上都很有造诣的女子被俘后就是被他赎回的。那么大家想知道详细的故事吗?你想了解下蔡文姬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蔡文姬介绍

蔡文姬一代才女一生颠沛流离靠才华回到国家

蔡琰,字文姬,又字昭姬 。生卒年不详。东汉陈留郡圉县(今河南开封杞县)人,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初嫁于卫仲道,丈夫死去而回到自己家里,后值因匈奴入侵,蔡琰被匈奴左贤王掳走,嫁给匈奴人,并生育了两个孩子。十二年后,曹操统一北方,用重金将蔡琰赎回,并将其嫁给董祀。

蔡文姬一代才女一生颠沛流离靠才华回到国家

蔡琰同时擅长文学、音乐、书法。《隋书·经籍志》著录有《蔡文姬集》一卷,但已经失传。现在能看到的蔡文姬作品只有《悲愤诗》二首和《胡笳十八拍》。历史上记载蔡琰的事迹并不多,但"文姬归汉"的故事却在历朝历代被广为流传。蔡文姬为人博学多才而又精通音律,早期嫁给河东卫仲道,卫仲道早亡,二人又没有子嗣,于是蔡琰回到自己家里。兴平二年(195年),中原先后有董卓、李傕等作乱关中,匈奴趁机劫掠,蔡琰被匈奴左贤王掳走。蔡琰在北方生活了有十二年之久,并生下两个孩子。建安十一年(207年),曹操向来喜爱文学、书法,常与蔡琰的父亲蔡邕有文学、书法上的交流。曹操见蔡邕没有子嗣,用金璧从匈奴那里将蔡琰赎回来,并将蔡琰嫁给董祀。

蔡文姬一代才女一生颠沛流离靠才华回到国家

而后董祀犯了死罪,蔡琰去找曹操给董祀求情。当时曹操正在宴请公卿名士,对满堂宾客说:"蔡邕的女儿在外面,今天让大家见一见。"蔡琰披散着头发光着脚,叩头请罪,说话条理清晰,情感酸楚哀痛,满堂宾客都为之动容。但曹操却说:"可是降罪的文书已经发出去了,怎么办?"蔡琰说:"你马厩里的好马成千上万,勇猛的士卒不可胜数,还吝惜一匹快马来拯救一条垂死的生命吗?"曹操终于被蔡文姬感动,赦免了董祀。蔡琰回家后伤感悲愤之余作《悲愤诗》二首。 此后再无蔡琰相关记载,卒年不详。

其实历史上的并不是蔡文姬

蔡文姬一代才女一生颠沛流离靠才华回到国家

蔡文姬是汉末魏初人,与曹操同时。然而我们翻遍整部《三国志》,却找不到关于她的只言片语。像“文姬归汉”这样的大事,应该可以称得上是曹操的伟大功绩,在《三国志》中竟没有任何记载。实在令人奇怪。我们知道,在对历史素材的取舍上,陈寿的态度要比范晔严谨得多。比如在荀或之死上,《三国志》写的是“或疾留寿春,以忧薨,时年五十”;而《后汉书》则记为“或病留寿春,操馈之食,发视,乃空器也,于是饮药而卒。时年五十”。他们在治史态度上的区别可见一斑。

蔡文姬一代才女一生颠沛流离靠才华回到国家

这个原因更可怕了:在陈寿生活的那个年代,根本就没有流传“文姬归汉”这个故事。听着有些荒谬,明明在陈寿之前已经有丁廙和曹丕为蔡文姬写了赋和序,陈寿又怎么会没有听说过这件事呢?而我却认为,这是最有可能的原因。

蔡文姬一代才女一生颠沛流离靠才华回到国家

六朝人喜欢拟古和作伪,这是历史界的共识。《蔡伯喈女赋》和《蔡伯喈女赋序》很有可能就是那一班好事的文人炮制出来,借用了丁 和曹丕的名字,然后流传开来的。而范晔不明就里,将其收入《后汉书》之中,以至后人皆为其所欺。

蔡文姬历史评价

蔡文姬一代才女一生颠沛流离靠才华回到国家

范晔:“端操有踪,幽闲有容。区明风烈,昭我管彤。” 陈陶:“气调桓伊笛,才华蔡琰琴。” 徐钧:“此生已分老沙尘,谁把黄金赎得身。十八拍笳休愤切,须知薄命是佳人。” 郝经:“文姬之才辩,不幸而失身绝域。然能传父之业,免夫之死,有足称者,君子责备以为失节过矣。”“婉娩淑女,与士并列。至柔动刚,彤管炜节。”

蔡文姬一代才女一生颠沛流离靠才华回到国家

罗见麟:“寥落中郎后,残生窜殛馀。惊看南过雁,羞逐北旋车。莫按胡奴伯,犹传魏主书。身名终莫赎,千载恨单于。”陆时雍:“蔡文姬才气英英。读《胡笳吟》,可令惊蓬坐振,沙砾自飞,真是激烈人怀抱。” 屈大均:“缇萦能代父,蔡琰不宜家。玉石同焚后,芳声振海涯。”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