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三中历国史最为悠久的吴国的故事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3 13:51:4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吴国,作为三国时期三大国之一,自然有它的强大之处。吴国地势强大,位于长江下游一带;吴国资源强大,依山傍水,应有尽有;吴国人才强大,上有管理政治的国主孙权,下有管理军队的大将周瑜。吴国在三国时期演绎着重要角色,斗智斗勇的一个个故事传说让人刮目相看。

1.吴国的建立

三中历国史最为悠久的吴国的故事

东汉末年,吴郡富春人孙坚任长沙太守,曾带兵参与讨伐董卓。191年(初平三年),孙坚征荆州刘表、黄祖时战死,年仅37岁。 孙坚子孙策在孙坚死后投靠袁术,向袁术借兵马,率兵攻占扬州。在袁术自行称帝后,与其决裂,自立门户。曹操控制的许昌朝廷拜其为讨逆将军,封吴侯。

三中历国史最为悠久的吴国的故事

220年曹丕称帝,次年刘备称帝,分别建立魏、蜀。刘备称帝后,即以复仇之名向孙权发动夷陵之战。孙权先向曹丕称臣,被封为吴王,都武昌(今鄂州市),以避免两线作战。222年,刘备在猇亭被吴镇西将军陆逊击败,几乎全军覆没,刘备不久就在白帝城病死了。

三中历国史最为悠久的吴国的故事

战争结束后,蜀相诸葛亮遣邓芝出使吴国,吴蜀恢复同盟。 孙权断绝了与曹魏的短暂同盟,导致魏文帝曹丕先后三次对吴用兵,均无功而还。后曹休又在228年在石亭对吴用兵,亦遭陆逊,全琮和朱桓等人迎击而失败。黄龙元年(229年,魏太和三年,蜀汉建兴七年)四月丙申,孙权称帝,国号吴,改元黄龙,是为吴大帝。

2.荆州之争

三中历国史最为悠久的吴国的故事

公元215年(汉建安二十年),刘备取蜀,孙权讨还荆州,刘备不从。盛怒下的孙权以吕蒙为将,连下长沙、桂阳、零陵三郡。刘备亦起兵五万赴公安,关羽将三万于益阳与鲁肃对峙,大战一触即发。然曹操于此时取得汉中,刘备面临着极大的威胁,只好与孙权议和,承认荆州的长沙、桂阳归孙权,以湘水为界。同年,孙权征合肥,久攻不下,率军退还。在退军路上,孙权被魏将张辽击败。公元219年(汉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这时的孙权看着刘备逐渐做大,旋即改变战略,将矛头指向刘备,联合曹操。孙权任命吕蒙为都督,袭取南郡公安,傅士仁、麋芳等投降;随后又占据江陵;派陆逊取宜都等地。潘璋部将马忠在临沮擒斩关羽等,孙权将刘备势力清除出荆州。

三中历国史最为悠久的吴国的故事

公元220年(汉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封孙权为骠骑将军、假节、荆州牧,封南昌侯。随后孙权以鄂为都城,改名武昌,设立武昌郡。曹丕取代汉室称帝后,孙权被册封为吴王、大将军持使节督交州,领荆州牧。孙权立孙登为王太子。

3.卧薪尝胆

三中历国史最为悠久的吴国的故事

两千多年前,在长江下游有两个国家,一个是吴国,一个是越国。他们都想征服对方,使自己的国家强大起来。 会稽一战,越国打了败仗。越王勾践万般无奈,只好派人向吴王夫差求和,表示愿意和夫人一起去吴国,给吴王当奴仆。吴王的谋臣纷纷要求灭掉越国,免除后患。得胜的吴王非常骄傲,不听大家的建议,答应了勾践的请求。

三中历国史最为悠久的吴国的故事

勾践夫妇来到吴国,穿上了粗布衣,住进了石头房,给吴王养马驾车,舂米推磨,受尽了屈辱。他们在吴国整整干了三年,才回到自己的国家。

三中历国史最为悠久的吴国的故事

回国以后,越王勾践时刻不忘报仇雪恨。白天,他亲自下田耕种;晚上,就睡在柴草上。他还在屋里挂了一只苦胆,每顿饭前,总是要先尝尝它的苦味,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兵败会稽的耻辱。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越国终于转弱为强,出奇兵灭掉了吴国。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